【食在健康】

托斯卡尼番茄麵包湯

圖、文/法鼓文化提供(選摘自《義式健康蔬食》)
 
這是一道義大利菜常用的麵包料理,也是所謂「一餐只要做一道菜」的代表作,在義大利的農村裡,很多農夫都是這樣吃一餐的。雖然名為麵包湯,但麵包裡不一定都要加湯,也可以改放燴菜或有湯汁的燉菜。
 

材料

番茄 50公克
紅蘿蔔 20公克
西洋芹 20公克
鄉村麵包 20公克
馬鈴薯(大顆) 20公克
蔬菜高湯 500公克
奧力岡葉 2公克
百里香 2公克
新鮮巴西利 2公克

調味料

番茄糊 30公克
白胡椒粉 2公克
鹽 5公克
糖 5公克

做法

1. 番茄洗淨,切大丁;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大丁;西洋芹洗淨,切大丁;新鮮巴西利洗淨,備用。
2. 將鄉村麵包從上方約1/4處切開,挖出麵包芯,做成一個碗的形狀,內部淋上純橄欖油後,放入烤箱,用100℃烘烤15分鐘,烤至麵包皮稍硬即可。
3. 鍋燒熱,倒入30公克純橄欖油,將番茄丁、紅蘿蔔丁、西洋芹丁拌炒均勻,再加入番茄糊一起炒香,炒去番茄糊的酸味後,再加入奧力岡葉、百里香、蔬菜高湯,將所有蔬菜丁煮軟後,即可起鍋。
4. 熱湯用果汁機攪打成泥,以白胡椒粉、鹽、糖調味後,倒入麵包盅。
5. 淋上5公克特級冷壓橄欖油,撒上巴西利葉,即可食用。

美味小提醒

.麵包芯可直接加入湯裡烹煮,或沾食煮好的湯,享受道地義式吃法。
.番茄糊可以自製,最簡便的方法為:將洗淨切塊的番茄以果汁機打碎,放入鍋中,加入少許鹽讓其出水,再以小火熬煮至膏狀,起鍋放涼即完成。一次可多做一些,放入冰箱冷凍,儲存更久,不過最好還是盡快用完。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2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