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大悲學苑,社區安寧 靈性照顧

專題企畫/編輯部
採訪撰文/吳立萍
攝影/古浚程
 
臨終病人最需要靈性關懷,卻經常被忽略,而生死卻是人生最深度的學習。
 
為了讓在宅或在醫院的末期病人,都能與家人生死兩相安,大悲學苑深入雙北市各地,推動社區安寧靈性照護,將安寧緩和醫療與臨終關懷串連起來。
 
大悲學苑有專業的安寧靈性照護臨床經驗,各大醫院安寧病房或家屬,都會主動聯絡、尋求協助。
(圖/大悲學苑提供)

在臨床看見深入社區的必要

九十多歲的老先生疾病進入末期,感覺自己的生命已到盡頭,最掛念與兒子的關係不親密,這是他一生的遺憾。
 
大悲學苑的靈性關懷志工聽見老先生的心聲,很想拉近他們親子的距離。兒子擔心受騙,原本一直抗拒,最後終於被志工的真誠打動,與父親好好說話,化解多年心結。第二天,老先生就安詳離世了。
 
「長久以來,我們進入各大醫院安寧病房擔任臨床宗教師及志工,深刻體會到末期病人最需要的是什麼,但這些都是醫院、甚至家人都沒有辦法照護的。」大悲學苑創辦人宗惇法師表示,末期病人身心靈三方面的需求如果沒有圓滿,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善終,尤其是靈性的照護,因為看不見、旁人也很難感受,它不像身體的傷口能夠被看見而趕緊治療,病人的靈性需求,經常被忽略,但卻最重要。
 
大悲學苑深入雙北市各地,推動社區安寧靈性照護,被照護的宛君漸漸學習與病痛和平相處。
(攝影/鄒翔)
 
九年前大悲學苑成立,致力於臨終關懷,但宗惇法師也發現一個問題:當病人身體各方面的檢驗指數穩定時,就會被醫院要求出院返家;志工在病房的靈性照護好不容易有了進展,卻不得不中斷,等病人下一次病況危急送醫,又是再一次的重新開始。
 
「所以,我們要推動社區的安寧靈性照護,每個禮拜一到兩次,直接走入病患家裡,之後如果病人送醫,我們也會持續到院訪視。」宗惇法師表示,社區安寧靈性照護從二 ○一四年開始推動,由於大悲學苑有專業的臨床經驗,與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交流也很密切,所以各大醫院安寧病房發現需要協助的個案,或是家屬主動提出需求,都會主動聯絡、尋求協助。
 
負責社區安寧靈性照護志工培訓的王浴,以自身的經驗並參考專家建議,制定志工培訓辦法。
(攝影/鄒翔)

挖掘志工特質,協助病人完成內在整理

負責社區安寧靈性照護志工培訓的王浴,是前台大安寧病房護理長,她以自身的經驗並參考專家建議,制定了志工培訓辦法。基本上只要有心當志工,都可以報名每一年的培訓,課程分為「基礎」、「專業」、「見習」、「實習」四階段:基礎課程包括對安寧療護及病人的靈性需求基本概念;完成二十八小時的課程後,接下來則是二十四小時的專業課程,透過小組討論及角色模擬,演練出現各種不同的情境該如何應對。
 
大悲學苑的社區安寧靈性志工培訓,課程分為「基礎」、「專業」、「見習」、「實習」四階段,嚴謹而完整。
(圖/大悲學苑提供)
 
「我們會在這個階段進行觀察,了解每一位學員的特質。」王浴舉例,安寧靈性照護很重要的一點是聆聽,如果一個人的特質是喜歡一直不斷地講,忽略聆聽對方的聲音,就不太適合來當安寧靈性照護志工。
 
嚴格的考核制度,都是為了能提供需要者最妥切的照護,讓他們在抵達生命終點之前,完成內心的整理。
 
「我們要幫病人做內在的整理,因為一個人在生命終點前,要把這輩子的行李打包好,才能夠平安放下。我們會訓練志工怎麼看待生命,而不是解決表層的問題。」宗惇法師認為,容易應問題導向的人,通常只看到表面的問題,希望趕緊解決,他們不喜歡低落的心情,會一直想要病人走出負面情緒;其實病人會沮喪並不是壞事,這表示他開始看到自己現在的情況,接下來志工就要引導如何面對。

五百個家庭,生死兩相安

在初階及進階培訓過程中,學員也會自我察覺是否適合再繼續培訓?或者也可轉任去機構服務的長照關懷志工,或者宣導志工、行政志工等,以不同的方式關懷大眾。
 
通過進階課程的學員,再接下來是見習階段,可以和學長一起訪視個案,但只能安靜地從旁觀察。直到實習階段,開始在學長的引導下進行更深入的參與,時間長達一年,最後經過評鑑考核,才能成為一名正式的社區安寧靈性照護志工。
 
目前社區安寧靈性照護志工共有四十六位,服務範圍以台北市及新北市為主。每一次訪視個案至少有兩位志工同行,訪視回來後,督導都要和志工開會討論,深入了解每一個個案,並指導關懷的方向及重點。
 
從二○一四年至今,關懷個案已有將近五百位,他們不是五百個「個人」,而是五百個「家庭」,當往生者做好準備,沒有恐懼、安祥平靜離世,家人才不會有遺憾。還有過去接受幫助的家屬,因為感念志工的關懷,也來大悲學苑當志工,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形成善的循環。
 
此外,現代人飼養寵物,把牠們當成家人看待,失去寵物的痛也不亞於失去親人。曾經有飼主經過大悲學苑,進來問可不可以幫她的貓皈依?法師很慈悲,為這隻小貓皈依,從此之後,也開啟了每年兩次寵物皈依儀式,每一場開放二十隻寵物登記,總是很快就額滿。
 
大悲學苑也規畫生命成長系列課程,積極走入社區、學校、機構等,以深入淺出及遊戲體驗的方式,讓大眾對生死有正確的認識,最終的希望是能夠從個人到家庭,再到社區,建構一個關懷友善的環境。這在現代的都市裡看起來似乎不容易,但對的事只要堅持去做,就一定可以往善的方向邁進。
 
失去寵物的痛也不亞於失去親人,所以大悲學苑每年辦理兩次的寵物皈依。
(圖/大悲學苑提供)

大悲學苑服務諮詢

1.電話諮詢
每週一至週五上午 9:00~下午5:00,由法師或具護理經驗的專業志工接受病友與家屬的電話諮詢,讓無法親臨學苑的病友與家屬,也能透過電話一解心中的疑惑。
大悲學苑諮詢專線:(02)2321-6189
 
2.面談諮詢
透過面對面的交流,感受心與心相交的溫暖;原本在親人面前說不出口的話,此時卻變得如此自然、流暢。面談諮詢,除了言語的啟發,還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真誠相處的力量。
 
3.大台北地區末期病人居家訪視
臨終階段為難能寶貴的修行階段,如果懂得把握,除了現世能得善終,生死兩相安,更能開啟未來光明的生命基礎。透過居家訪視,讓回到家的末期病友,也能在專業的協助下,開啟靈性智慧,完成善終的願望。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2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