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新聞159期

文/編輯室

推動善終、生命教育,諦結友誼

由佛教弘誓學院發行之《弘誓》雙月刊,內容刊載學院教師之教學、弘法及學理嚴謹的佛學論文,其中更包含生命關懷、時代先聲之思想啟發。十月十六日,雙月刊編輯德晟法師專程蒞會拜訪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就《病人自主權利法》一題,詳談二十多年來投身安寧療護理念推動與教育。
 
為促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陳榮譽董事長分享無役不與的歷程,與法案如何適用及對民眾生命尊嚴之保障,藉此提供學佛四眾弟子追求「善生、善終」目標之參考。
 
十一月三十日,馬來西亞「正向生命教育中心」經蓮花董事陳秀丹醫師引薦,邀請創辦人陳登福老師率領該中心於個人、親師、心理、企業、社會等多元推廣生命教育有成的團隊成員蒞會,與黃宗正董事長、陳秀丹董事、陳慧慈執行長座談NPO之運作經驗交流分享,雙方相談甚歡,意猶未盡,十二月七日陳登福老師等人再度蒞會,為二會諦結良誼。

校長齊聚,推動生命教育

長年致力生命教育工作、發願成為學生生命中「重要的他人」的屏東內埔鄉榮華國小邱坤玉校長,在獲得社會贊助下,以尊重人性的作法,讓弱勢兒童藉由提供校園服務與學習獲得一日三餐的溫暖,並連續八、九年來在校內積極推動讀報教育,去年在沈剛伯曾祥和文化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由學生自製、出版《種子的力量》繪本,成為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的最佳教材之一。
 
屏縣二十餘所國小校長參與並分享推動「生命教育課程」的經驗。
今年在蓮花基金會「愛心獎」獎金贊助下,於榮華國小推動「陽光.綠樹.童心.閱讀生命計畫」,結合營造高齡友善環境,鼓勵學生關懷長輩,在自主討論、研究互動精神下,體會讓長者「雅活安養、生命善終」的觀念,創造老輕共學環境之生命教育計畫。
 
十一月六日,邱坤玉校長發起生命教育研習會,廣邀縣內二十餘所國小校長參與,分享這學期推動「生命教育課程」的經驗,並邀請紀潔芳教授、鄭瑋宜老師以「推動生命教育的時代意義」為題進行演說,期盼大家一起為營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會環境盡一分心力。本會黃宗正董事長夫人蔡中理老師、陳慧慈執行長特前往參與共襄盛舉。

「關懷城市友善研討會」,探討高齡.失智.安寧社區照護

針對全球高齡化浪潮來襲,台灣亦無法倖免於老化、失智及安寧需求人口劇增的現實之外。十一月九日,第十三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以探討「高齡.失智.安寧〜社區照護」為議題,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進行「關懷城市友善研討會」。
第十三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來自各界專家與來賓,探討如何共同打造一座真正有溫度充滿慈悲的關懷城市.
會中邀請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特任嘉賓致詞祝福、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博士、輔仁大學社工系李閏華助理教授、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分別就「打造一座關懷城市,邁向長者社區照護」、「邁向社區發展與健康促進的案例分享」、「晚晴照護 ——社區長者關懷的趨勢:世界及香港的經驗」、「走向社區——高齡.失智長者的照護經驗」等四個專題進行演說,闡述國家政策如何結合社區公衛、保健、志工組織、社群參與等,共同打造一座真正有溫度、充滿慈悲的「關懷城市」。
 
莊榮彬醫師介紹具安寧善終、靈性照顧成功經驗的「桃園市共好居家醫療團」、大悲學苑住持宗惇法師分享「大悲學苑社區關懷」實務運作模式;來自東京的玉置法師也共襄參與,簡述「大慈學苑」在日本從事社區靈性關懷的概況。期望透過當日的研討提供國人從健康人權的角度思考,營造適合社區長者居住的友善環境,不論是健康或失能、失智抑或居家安寧照顧者,都能在地安居、活躍老化。精彩分享讓現場五百多名參與者產生共鳴、熱烈迴響。
36
 
會議中場,基金會特別為「《聽身體說話》安寧靈性關懷舞台劇 ——觀後感」徵文比賽舉行頒獎典禮。二十餘年來,蓮花基金會在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與靈性照顧團隊,從事安寧療護靈性照顧研究,並發展「靈性照顧教材」,於二 ○一七年拍攝完成靈性關懷舞台劇《聽身體說話》影片。二 ○一九適逢英國安寧之母西西里 ‧桑德絲女士百歲冥誕,本會為推展社區安寧靈性關懷,故以《聽身體說話》影片觀後感為題舉辦徵文活動,鼓勵民眾提筆為文,為台灣推動「關懷城市 ——安寧友善」再添一臂之力。
 
研討會壓軸由微電影製作人黃大軒、王浴護理長、蔡惠芳諮商心理師及知名前輩作家陳若曦女士,就劇情緊扣孤獨、寂寞的「看見生命」微電影《自助旅行》,談「孤獨」的人生命題,引發觀眾極多的見解與看法。如何為自我老後安排健康、活躍的未來,已是眼下你我刻不容緩,必須積極思考作為的人生大事了!

《自助旅行》熱映,感謝企業團體贊助

台灣首部深度探討獨居長者孤獨內心世界的公益微電影《自助旅行》,由蓮花基金會榮獲愛心獎獎金籌拍,自八月首映以來熱議不斷,企業界及機構團體如:味丹企業、政慧發展社福慈善(基)、林鼎建設、沈剛伯曾祥和文教(基)、中華寰宇公益協會、天主教花蓮教區醫療財團法人……皆發心公益贊助,截至十二月二十一日,已於全台北、中、南、東各地舉辦十九場映演,並在映後邀請醫護、心理諮商及老人專家等參與座談,以拓展影片影響力。
 
十二月四日假台北真善美戲院放映場次中,特別邀請電視名製作人周遊、李朝永夫婦,以及資深八點檔台語演員雷洪與黃瑄站台響應,期望引發各界對「獨老困境」的關注,為預約幸福健康的老後提前準備。

狂賀!陳榮譽董事長獲社會教育貢獻終身奉獻獎

繼去年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殊榮,本會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再次以「化醫為愛,一生奉獻醫療志業的安寧舵手」之事蹟與成就,榮獲教育部一 ○八年社會教育貢獻終身奉獻獎肯定。
 

頒獎典禮於十二月五日假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榮譽董事長夫人周照芳老師及家人、蔡中理老師代表夫婿黃宗正董事長協同王浴、康明哲、胡文郁、鄭文烈、黃大軒董事暨同仁等二十人,組成陣容強大之觀禮加油團,一同前往分享獲獎喜悅。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手中接獲獎座後,致詞強調「善終要先善生;人們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完滿,才能放心地離去。」「一名病人因絕症死亡,不是醫療失敗;但不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就絕對是醫療失敗。」期待透過推動立法和孜孜不倦的社會教育,讓醫師尊重病人善終意願,也讓全台民眾受益於善終理念。

「臨床佛教宗教師」甄審成果豐碩,歷年首見

安寧療護本土化靈性照顧領域「臨床佛教宗教師」的育成,向來都是慢工出細活。見瀅、傳丞、常豁等三位法師在二 ○一八年歷經「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從基礎入門、共同及專業課程(一),再經十天醫院臨床實習(專業二課程),並通過當年度「宗教師臨床實習後甄審考試」,始取得參加今年十五週醫院培訓資格;在完成培訓同時繳交嚴謹作業報告後,十二月八日接受由慧哲法師帶領的「臨床佛教宗教師甄審小組」委員們,以專業、公正的筆試、口試及情境模擬考驗下,真金不怕火煉,成為今年新科「臨床佛教宗教師」,是歷年通過甄審人數最多,成績最亮眼的一屆。
 
十二月二十八日的「歲末祈福感恩法會」中,由黃宗正董事長為三位剛出爐「臨床佛教宗教師」授予認證。此外,今年依循前輩們一步一腳印完成專業課程(二),通過「宗教師臨床實習後」甄審考試的則有常佑、見直、德劼、普昕、天承、果傳、印航等七位法師,成績不俗,將接受明年度十五周醫院臨床宗教師培訓之挑戰。

喪親遺族關懷,盼化哀傷為自我照顧力量

「愛心獎」專案項下的「喪親遺族關懷支持計畫」,暑期以青少年創傷與悲傷輔導為先行,舉辦兩梯次「國高中校園悲傷輔導與『悲傷療癒卡』運用工作坊」,課後好評不斷,故於十二月一日及十五日再次敦請史莊敬及李曉芬兩位諮商心理師,帶領進行第三及第四梯次課程,協助近五十位教師強化悲傷輔導知能,學習如何鼓勵校園內有哀傷需求的學生,運用「悲傷療癒卡」觀點來幫助自己進行悲傷輔導。
 
此外,「校園悲傷議題講座」也持續進行中。為增進校園教師認識悲傷輔導,於實務現場對學生哀傷議題具敏覺度與基本處理能力,十一月十二日於桃園龍岡國中,邀請杏語心靈診所王爾伶諮商心理師講述「在道別與羈絆中成長 ——校園悲傷輔導與悲傷療癒卡之運用」;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高雄青年國中,邀請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朱怡靜心理師講授「別再假裝沒事 ——如何陪伴青少年面對生命中的失落、悲傷及自傷行為」;邀請楊雅鈞諮商心理師,於高雄鳳甲國中演講「看懂喪親孩子的心碎」,參與的教師均感受益良多。
 
療癒悲傷除了運用「悲傷療癒卡」,還可以走進「癒花園」!十一月十六日由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癒花園」創始人林綺雲教授帶領九位學員,走一趟由加拿大教授兼悲傷輔導專家 Alan D. Wolfelt所提出「悲傷園藝化模式」( Grief Gardening  Model),於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園內,打造亞洲第一座悲傷園藝化的「悲傷療癒花園」。
 
經由林教授解說、引領「從癒花園到癒心鄉的故事——生命教育與悲傷輔導的實踐」,走過花園中「自我照護區」、「心靈諮商(人際互動)區」、「和解花園區」等療癒園區,漸次學會覺察失落、體驗悲傷、進而學習自我照護。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花園,「癒花園」象徵人心復原的力量;配合園區各項植栽、藝術創作的設置,使花園的每個角落皆能觸動悲傷者心靈與省思,提供結合自然與人文、天人合一的情境,邁向和解的心靈狀態。
 
十一月十七日則邀請石世明臨床心理師,假法鼓山雲來別苑為法鼓山關懷院暨助念團、生命園區志工等近七十人舉辦「哀傷關懷支持者」正念訓練工作坊,針對法鼓信眾服務性質,石心理師特別講述哀傷的歷程與陪伴理論、正念取向的內容與發展,並帶領大眾實作正念練習與情緒覺察訓練,教導大眾學習專注與覺察的慣性邏輯,回到身體與呼吸:身在哪兒,心就在哪兒,利用「把心找回來」的簡單練習,將正念融入生活,既可提高學習能力,減壓、改善情緒、睡眠又可預防失智,得以在菩薩道上勇猛前行。
 
三軍總醫院蔡惠芳社工師主講的「哀傷關懷志工培訓」課程也於十月二十七日「悲傷經驗的專注、聆聽、接納、與回應」的課程中圓滿結業,十六位「哀傷關懷志工」明年起將於每月參與支持與訓練團體中,投入以「陪伴者」角色提供悲傷關懷支持之服務。

長照安寧、樂齡生活開講,學員樂學習

由蓮花與福島健康慈善基金會共同主辦、桃園衛生局協辦的「長照安寧社區關懷團體研習課程」,自九月八日假南崁兒童藝術村兒童演藝場開課以來,場場爆滿,經過八天五十小時充實的授課,十二月十五日的壓軸課程由大悲學苑住持宗惇法師與大悲學苑社區安寧靈性關懷志工培訓督導德嘉法師,分別講說「末期病人的靈性需求與陪伴照顧」及「靈性照顧法門應用 .生命回顧、數息療法與助念」;法鼓山生命園區主任、觀音線心理暨社會關懷協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蓮花董事的鄭文烈主任,也分享「認識環保自然葬」課題,學員內心深受震撼與啟發,為此研習畫下圓滿句點。
 
「樂齡生活 ‧友善關懷」專題課程,十月二十七日假北投覺風學院舉行,以「安寧療護.生命教育」內容為基礎,由王浴護理長帶來經典安寧教育影片「大病人」賞析,以此帶入「病情告知的藝術與技巧」,及「臨終症狀處理概說」之講解。十一月二十七日課程探討「末期病人的心理需要&家屬的需要及照顧與陪伴」以及「走過生命的低潮 ——談悲傷的處理」,由三軍總醫院的蔡惠芳社工師(諮商心理師)分享她的工作經驗,教導學員如何察知與關懷陪伴末期病人,以及如何讓當事人與家屬調適悲傷的心情,不留遺憾。課程內容深具實務價值,學員莫不專注聆聽。

歲末董事會議敲槌,蓮花飛躍 2020

在陳榮譽董事長二○一八年榮獲「愛心獎」獎金的浥注下,「看見生命」計畫案的蓮花二○一九年可謂「金光閃閃,熱鬧滾滾」:《自助旅行》微電影全台映演、偏鄉安寧造福、國小生命教育、喪親遺族關懷、預防老年憂鬱與失智、長照安寧社區關懷.....計畫圓滿執行,還有為成立二十五年立標的第十三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更在新任黃宗正董事長帶領下召開開放空間會議集思廣益;配合長照政策發展,首將輔具租借中心以及安寧志工學苑分別轉型與改制.....從年頭忙到年尾,馬不停蹄,逐一圓滿完成。

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黃董事長主持召開的第九屆第五次董事會議中,依例檢視當年度會務成果及財務狀況外,更針對社會經濟狀況,國人生命發展趨勢需求,熱烈討論明年工作方向及財務規畫,並決議敦聘洪舜帆法官為法律顧問,且通過陳慧慈執行長卸下二十五年專職轉執行顧問,邀請陳惠文女士自今年一月一日起為蓮花基金會執行長綜理會務,另規畫《生命雙月刊》自元月號一五九期起改為《生命季刊》。新年新人新氣象,期許蓮花來年表現更為飛躍前進!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59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