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老人社會來臨,世界各國政府都煞費苦心因應:「孤獨」,更是國際重視的公共衛生議題!
 
二○一八年英國發現全國約九百萬人有孤獨問題,政府成立專責對抗孤獨的單位,每年花費三十五億英鎊醫療支出。義大利老年精神醫學會也在二○一八年一月,宣布訂定每年十一月十五日為「重視孤獨日」。
 
不少研究者表示,「孤獨會殺死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人正在開發治療孤獨的藥……
 
台灣呢?蓮花基金會因應「孤獨」,尤其是「獨老」現象趨勢,今年推出公益短片《自助旅行》,吸引大眾走進電影院了解,自播映以來,引起各界熱烈討論與關注。蓮花基金會虔誠邀請各界贊助《自助旅行》公益映演,期盼更多社會資源投入,讓更多人關心老人議題。
 
孤獨是一種「情緒」狀態,而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面對孤獨。日本導演暨劇作家鴻上尚史指出,真正的孤獨,能讓人自在的和自己相處;人們的孤獨感,往往不是因為「一個人的狀態」,而是覺得「一個人很悲哀」的想法。
 
實際上,如果把孤獨視為負面影響,或被人群拋棄等,就會出現問題 ……
 
本期專題企畫「一個人,孤獨?」以影片《自助旅行》中主角桂姨的獨居事件為背景,深入探討「孤獨」本質,為如何「獨立老」、「優雅老」提出建議?
 
屏東內埔鄉榮華國小校長邱坤玉,因為困窘童年,助他看見學生需求,長年推展「生命教育」備受肯定。本期「焦點人物」專訪邱校長,眼見這位值得敬佩的教育工作者,神情奕奕,聲音宏亮,很難聯想他曾罹患鼻咽癌、淋巴癌,做過化療與物理療,他說,「我現在就是一個沙漏,每一刻都很珍貴。」
 
「窮人要翻身,最簡單、最便宜的方式就是『閱讀』……」身為過來人、做到承諾父親的「不拿大枝的筆(圓鍬)過日子,而是拿小枝的筆過日子……」邱校長結合各方資源,積極推展閱讀教育,更告訴自己,要成為孩子們生命中「重要的他人」。
 
其他更精采內容,都在本期《生命雙月刊》中,讀者別錯過!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8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