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蓮花基金會推出首部微電影《自助旅行》,劇情描述一位獨居長者受詐騙案連累而入獄,出獄後卻又故意重回監獄的歷程。
 
本片製作經費來自本會榮譽董事長陳榮基去年榮獲「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第十三屆「愛心獎」所得之部分獎金。陳榮譽董事長認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預估二○六一年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一,相當於每一點三個青壯年,就須扶養一位老人;當老人成為人口大多數時,甚而還有失智、憂鬱、遺族悲傷關懷支持、社區居家靈性關懷等議題待探究與努力。該如何營造高齡友善的大環境,讓長者健康老化、安享天年?這將是台灣未來最艱鉅的挑戰之一。
 
鑑於台灣高齡人口加速增加,面對多樣健康狀態長者的不同需求,陳榮譽董事長將「愛心獎」獎金十三萬美金,再由蓮花基金會募款支持響應總計新台幣七百萬餘元,希望在台灣各地辦理「看見生命」計畫,讓社會更和諧、更安定。
 
基金會首將關懷目標放在獨居老人,拍攝公益微電影希冀引發大眾關注高齡老化在生命教育與善終議題的關鍵角色,進而帶動大眾探討獨居心態、社會氛圍的影響,共謀社政、衛福、老人福利等對策,並將在雲林、嘉義偏鄉地區辦理安寧造福計畫,在北中南各區辦理預防老年憂鬱與失智巡迴講座、辦理高危險哀傷喪親遺族關懷支持計畫、長照社區安寧關懷團體計畫、向大樹學習:觀自在計畫、靈性照護於社區生命末期關懷之行動研究計畫,以及「關懷城市‧健康照護」推廣計畫等。
 
「關懷城市」是追求一個自在談論死亡、從容準備死亡、勇敢面對死亡的城市;也本是國人所追求《尚書》洪範篇裡「五福」之一,第五福「考終命」,即是善終,也是今日中國提倡的「優死」,被視為人生幸福極致的指標,也是安寧療護最終的目的;因此更要積極營造支持性的友善環境,讓長者都能獲得健康與活躍的老化。
 
陳榮譽董事長認為,一個對長者友善、有溫情與愛心關懷的社會,必定也能對所有年齡層、性別都友善,是一個健康、充滿活力、有愛心的社會。希望藉由第十三屆「愛心獎」-「看見生命」計畫,讓各界一起激盪出更多構思,並能回到社區具體落實,讓健康老化、在地安居能實現,從善始到善終,人人皆能活出自我價值。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5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