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

宅家料理─免烤燕麥酥粒甜薯燒

文、圖/三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摘自《全植物飲食》)
 

老一輩人常說,「我們是呷蕃薯長大的」,地瓜在困苦的台灣歷史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樣百年前的太平洋另一端,非裔美國人因身分限制,以當地有限的食材創作出具有非洲家鄉味的料理:甜薯燒,成為當時條件下孕育而出的「靈魂料理」之一。
 
這道樸實甜點至今仍是美國著名的節慶家庭點心,沒想到小小的地瓜,在什麼都有的現代,變成了直搗靈魂深處的撫慰力量。
 
原甜薯燒有一層由麵粉、蛋、紅糖、奶油搓成的酥粒,我改成健康版本:無蛋、無奶、高纖燕麥。一般燕麥酥粒會用烤箱低溫烘烤,我則用小火炒製更快完成;沒有門檻,只要有鍋子就能輕鬆備上一大罐,無需再買動輒數百元的市售燕麥片。
 
這道甜薯燒,好吃到讓我忘記它有多健康,是我想吃甜食又不會感到罪惡感的救贖。

材料

椰香甜薯燒
地瓜去皮切塊 400g
椰奶 50g
椰子油 15g
天然杏仁精 2g
鹽、薑粉、肉桂粉 各1/4小匙
燕麥酥粒
燕麥 120g
杏仁細粉 30g
椰子油 60g
楓糖 60g
蔓越莓乾 30g
椰絲 20g
鹽 2小撮
核桃(或綜合生堅果) 50g

做法

1. 地瓜蒸熟,趁熱壓成泥;將「椰香甜薯燒」所有食材仔細拌入地瓜泥中,再盛入平盤中備用。
2. 炒鍋小火加熱,將燕麥、杏仁細粉與略切的核桃乾鍋炒香,炒香後盛出備用。
3. 椰子油與楓糖一起放入炒鍋內,中小火加熱,炒至小沸有焦糖香,加入作法2食材與鹽拌炒上色,麥片炒乾到有焦色時迅速關火。加入蔓越莓乾、椰絲拌勻,燕麥酥粒即完成。
4. 將燕麥酥粒平均撒在作法1上即完成。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5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