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

「由死向生」的希望

文/釋普安(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宗教師)
 
曾經,她相信夫妻有愛就能克服生活的困難,有愛就能胼手胝足共患難,為三個女兒創造出一個美好的家庭。但是,隨著事業上軌道、經濟改善,卻遭到丈夫的背叛與出軌……
 
五十九歲的瑜姐,離婚二十多年,勤奮工作、省吃儉用,獨力承擔起家庭經濟,身兼父職扮演「虎母」角色,對女兒們的教育很嚴厲,如今三個女兒皆已婚嫁。
 
二○一九年六月確診肝內膽管癌合併肺轉移,因病況已進入末期,她不想做化療,一整年都未再回診就醫,採用民俗療法與腫瘤和平共處。隔年五月,因突然無力在家跌倒,撞到左手及左眼瘀青,也因腹脹、雙下肢水腫、呼吸喘等症狀進入急診;因瑜姐希望採安寧療護,故入住心蓮病房處理症狀的問題。
 
瑜姐知病知末,會談時言語及表情皆很平靜正向,並不後悔不就醫這個決定,甚至得意表示:「同期確診的人都往生了,我還活到現在,至今一年又一個月,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回憶去年醫師告知末期,瑜姐說自己心情意外平靜,但女兒們卻哭得很傷心;她要孩子們不可以哭,因為媽媽還活著。
 
孩子堅持要她做治療,卻被她拒絕:「醫生說我剩三個月,我想好好跟你們一起度過這段日子。」深知生命有限,她珍惜當下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
 
對於此次住院病情的進展,她仍然樂觀表示,「會好起來」、「要好起來」、「可以活著比較重要」;話雖如此,卻在入院前交代好後事及處理遺產,並將房子賣給弟弟進行過戶。

因為夠苦,學習到很多道理,發現生命很重要,不能再浪費時間。

談起曾經造成她傷痛的前夫,瑜姐說,「發現先生出軌的事實後,我怨恨這個人,馬上辦理離婚。我不希望這件事造成小孩的陰影,也自許要做到讓其他人無話可說;慢慢的,就變成女兒們心中『虎母』角色。」
 
小女兒用叛逆來抵制她的教育方法,因為內心深處沒有安全感,她急於尋求依靠,卻遇人不淑,很早結婚又離婚,也造成母女關係漸漸疏離,至今仍難相互對話。
 
(圖/Ave-Calvar)

把怨的時間用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

引導瑜姐在此時此刻重新看待與前夫的關係,她以微弱的聲音簡單說了「知足常樂」四個字。詢問會怨前夫嗎?她搖搖頭說不會,「他不值得我怨」、「把怨的時間用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離婚我反而比較輕鬆,可以做想做的事」……
 
瑜姐提到,因為經歷失婚的痛苦,開始覺得生命很重要,不想浪費時間沉浸在痛苦的回憶裡,「生活要繼續、孩子要教養,如果一直陷在情緒裡,人生會走不下去」,她積極地賺錢,當生活有了專注的方向,就好像有動力可以繼續往下走。
 
「朋友帶我去道場共修,遇見的道友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依靠及支柱;也就在那時,我才發現自己與觀世音菩薩的緣分如此之深,這兩件事是讓我覺醒的重要因素。」瑜姐說。
 
我表達出敬佩之意,並回饋:「您這一輩子,一定吃了不少苦。」她搖搖頭,帶著肯定也略顯感嘆的表情表示:「多了!因為夠苦,所以也學習到很多道理,才能走出離婚的陰霾情緒,發現生命很重要,不能再浪費時間。」
 
這一念轉,也轉變了瑜姐的生命,生活開始變得有意義。
 
(圖/Valeriia-Miller)

菩薩及好朋友陪伴我走過生病這一年,這是我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年。

瑜姐被告dying 那幾天,開始有些譫妄及煩躁不安。她敘述:「以前曾夢到一隻大蜘蛛跑到肚子(手指著腹部稍右側的位子),覺得牠是來討債的,因此每天都做功德回向給牠。」住院時,她在走道看到一隻蜘蛛,聯想是肚子的蜘蛛離開
她的身體,表示病好了。
 
跟瑜姐探討為何會這樣呢?她伸出右手指比著頭說:「這裡有靈,觀世音菩薩的,所以我從生病到現在都不會痛,真的很感恩,一路雖然辛苦,但都有貴人幫助。菩薩及好朋友陪伴我走過這一年,這是我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年。」
 
「如果我好了,我計畫去環島,實現夢想。我從來不曾為自己活,環島是我送給自己的禮物」。瑜姐眉開眼笑敘述著夢想,此時此刻的她閃亮不已。
 
直到臨終前三天,瑜姐開始出現死亡恐懼及臨終躁動現象;探視時見她眼睛半開半閉,似是要睡著,但又瞬間睜開眼,苦著臉搖頭,無法言說這是什麼感覺。
 
臨床常見此現象,是病人面臨身體即將失去控制時,身心感受異常,擔心閉上眼睛就永遠無法醒來的死亡恐懼。

生,出於一念無明;死,同歸一念清明。

詢問瑜姐是否擔心睡著後就無法醒來?她先是點頭,隨又搖頭否定說,「不怕死,只是這樣好痛苦;(身體)好像回到剛入院的第一天,有種走不出去醫院的感覺。」
 
瑜姐突然說,看到天花板有人。「有幾個人?是男還是女?」引導她澄清此現象,瑜姐說,「都有,頭上還長角,看起來沒有惡意,我並不會害怕。」
 
「覺得他們是誰?」關照瑜姐的感覺,她認為是冤親債主。
 
「我們一起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回向。」陪伴瑜姐唱誦佛號,她的表情及煩躁的心變得平靜及放鬆;當轉念把心交給觀世音菩薩時,菩薩的慈悲光明緩解瑜姐正在經歷譫妄的情緒風暴,與菩薩感應道交時,獲得內心短暫的清明。

信仰讓我們能正面死亡,期待回到下輩子的家,因為這輩子太辛苦了。

病況進展症狀反覆,瑜姐表情痛苦地流下眼淚說:「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很痛苦。我還要痛苦多久?」予以傾聽及協助上下床後,我用譬喻說明此時的現況,「身體如同一間房子,心臟、肺、大腸、小腸等器官就像是傢俱,用久了就會壞掉,而您現在正在經歷這個辛苦的過程。信仰讓我們能正面死亡,期待回到下輩子的家,因為這輩子太辛苦了。」
 
知道一向堅強的瑜姐是生命勇者,不到最後一刻不輕言放棄;然而維持「希望」的信念,讓她接受臨終前的病苦。我輕言問道:「現在有最擔心的事嗎?」瑜姐嘆息說:「最細漢的女兒,現在過成這樣,以後要怎麼辦?細漢管那麼嚴還不是擔心她會學壞,大漢卻變成這樣;我對她嚴厲是真心為她好,卻打壞了關係,她到現在也還不來看我。」
 
這是瑜姐心中的痛,此事無法圓滿,她也無法放心;促成母女和解,才能讓她無憾的離開吧!
 
經過說服,隔天下午小女兒帶著兩歲大的女兒前來,小孫女在病床邊稚聲奶氣的呼喚著「奶奶」,這聲聲呼喚喚醒了那混亂的意識。
 
在女兒充滿淚水的道歉聲中,瑜姐釋懷了這一切;或許是心安了,晚間八點二十二分在觀世音菩薩的護佑下,安詳離開這痛苦的世間。
 
為母則強,讓她的生命從谷底翻身,雖然肉體因無常而毀壞,但唯有「愛」能撫慰及創造意義,也讓人回顧此世,對生命無悔;從關係修復中、從宗教信仰中,找到那光明未來。
 
「由死向生」,讓生命充滿希望及生意盎然的趣味。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5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