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新聞165期

「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二○二一年初階嘉義登場

五月中旬的台灣,始料未及的一場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島進入防疫三級警戒,瞬間活動全部暫止,學校、教學、辦公皆以居家視訊為之;原定五月十五、十六、二十二、二十三日舉行的「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進階——台北場》,被迫取消延期。
 
四月十七、十八、二十四、二十五日假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舉辦的「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初階——嘉義場》,成了二○二一年上半年最後一場最有人氣與熱情的實體課程。由於是疫情中難得開辦的珍貴實用課程,計有一百五十名大林慈濟醫院志工,以及來自雲嘉南地區對安寧與靈性照顧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報名可稱盛況踴躍。
 
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及夫人褚秋華(本會董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社工師)伉儷,帶領家醫科及心蓮病房安寧團隊,秉持慈濟人慈悲、熱情的待客之道,營造滿滿的「大愛」環境供學員置身其中學習,休息時刻並備有豐富美味可口的點心,補充學員腦力與體力。
 
全體學員與講師,以及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安寧團隊大合影。
在「二○二一年安寧緩和靈性關懷研習全體學員感恩合十」名義下,每堂課程結束前,皆獻上以講師名字創作的藏頭詩以感恩授課。例如:講授「安寧緩和療護的哲理、現況與展望」的成大醫院緣恩病房創辦人、奇美醫療體系特聘教授暨董事曹朝榮醫師,即接受了「『朝』望有歸德高顯,『榮』耀光照天地間,安寧療護非消極,圓滿生命最終章」為感謝與祝福。
 
另外有大林慈濟醫院廣為當地民眾、志工熟稔尊崇的安寧醫療團隊成員,如心蓮病房孔睦寰主任、張舜欽前主任、臨床佛教宗教師帶領法師普安法師,以及在南部安寧領域頗具人望與實務的醫事人員與大學教授,如:台南柳營奇美醫院社會服務部謝玉娟組長、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德病房宗教師中部培訓中心督導暨臨床佛教宗教師帶領法師慧哲法師、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郭慧娟理事長、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蔡長穎、蔡昌雄及李慧仁等講師群,各個都不吝傾囊相授,讓學員四天相處在滿滿愛的能量氛圍中。
 
雖然課程緊湊,但內容精采,學員聽聞授課顯得格外起勁認真,回響也特別熱烈。將每一堂課摘要筆記並分享心得感動者不在少數,更多人表示,透過這次的學習認知到「認真的認識『死』,才更有決心好好的『活』」、學會接納生命根本的脆弱性,才能以赤裸坦誠的平等關懷心陪伴病人,如何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最適切的關懷、陪伴與照顧,已略領其況味。
 

參訪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
 

培訓課程全程採梅花座,緊湊而精采,不論分組討論或提問,學員格外起勁認真,回響也特別熱烈。

疫情期間暖心電訪不間斷,「哀傷關懷志工」招募二期

新冠肺炎病毒流行已年餘,基金會「哀傷關懷志工」的培訓與服務卻未曾停歇。團督帶領人蔡惠芳社工師暨諮商心理師,每月透過視訊持續進行「哀傷關懷志工支持&訓練團體」授課,並與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合作,參與其所屬「台北市西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的「照顧者支持團體」活動,深獲肯定,故而締結雙方接續合作之緣起。
 
四月二十一日立心慈善基金會由楊純孝督導率領相關業務同仁——龍山老人服務中心鄭莉樺社工員、李旻穎督導、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溫珈瑩個管師等人,前來本會與陳惠文執行長、張常善專案心理師、張沛恩專案企畫,共同進行雙方合作計畫之研討。
 
因應疫情三級警戒期,五月份蓮花「哀傷關懷志工」特別投入「龍山老人服務中心」電話關懷服務,分別於五月二十五日及五月三十一日,進行該區獨居老人電訪;接獲電話關懷的長者無不喜出望外,面對每日確診者數量持續攀升,行動受限、深恐染疫的焦慮心情,都在志工一通關懷、問候電話中,得到稍許的抒解與安心。
 
蔡惠芳社工師暨諮商心理師帶領「哀傷關懷志工」展開二十一小時的訓練課程。
 

不僅單向聽課,課程中亦分組討論、透過繪畫自我探索……訓練扎實,期待生力軍加入「哀傷關懷志工」行列。
「哀傷關懷志工」是需長時間培養以具備「自我察覺力」與「陪伴技巧」的專業性志願服務人員,基金會自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運作近二年來,透過內部培訓及參與外部實際服務的經驗,雖有成員因自我了解而退步抽身,但基金會在推動「關懷友善城市」過程中益發明見「哀傷關懷志工」角色的重要與需求,故於今年三月十六日起進行第二期「哀傷關懷志工」招募活動。
 
三十位獲面試錄取參與培訓者,四月十一、二十五日及五月二日由蔡惠芳社工師帶領,展開「基礎悲傷理論:悲傷理論與歷程、失落的意義建構」、「同理與陪伴技巧」、「悲傷自我探索團體」等,一共二十一小時的訓練課程,再經由實習服務,探求適性與否,迨至八月將公布正式錄取名單,成員將為「哀傷關懷志工」再添生力軍,擴展服務動能。
 
「哀傷關懷志工」招募活動課程,成員大合影。

學習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研議
《一一○年癌症與重症病人慈悲關懷友善社區推動計畫》

去年基金會承辦國健署「一○九年癌末病人社區關懷計畫——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全力以赴,一年風風火火地執行下來,無論是「慈悲關懷社區認證委員會」的設立、三大場域之典範標竿場所介紹、關懷慈悲社區人員賦能培訓、建立悲傷輔導、死亡識能衛教素材及慈悲關懷友善社區倡議活動,都獲得國健署高度肯定及社會大眾認同。
 
今年,國健署再度邀請基金會為「一一○年癌症與重症病人慈悲關懷友善社區推動計畫」予以規畫並參與合作。
 
累積去年執行能量與資源,陳惠文執行長率基金會同仁陳福森副執行長、張常善專案心理師、陳湘溱資訊企畫、張沛恩專案企畫等,展開如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取經行。
 
四月六日會同本會陳秀丹董事,拜會「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秘書長妙志法師,聽取成功運作模式;四月七日與屏東縣榮華國小邱坤玉校長共商計畫方向;四月九日前往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拜訪林蘭因主任商談合作事宜;四月十三日邀請財團法人福島健康慈善基金會林哲藝董事長、林祿執行董事、陳家詡執行長等人蒞會座談,並研商雙方可行合作方案。
 
經多方請教與研議,於四月十五日前往國健署遞交計畫案並呈現精采報告。
 

基金會展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般取經行,拜會「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秘書長妙志法師,聽取成功運作模式。

後疫情時代,第九屆第九次董事會議蓮花新血出爐

時光荏苒,距二○一九年三月董事會改選,臨危受命接替已故賴明亮教授擔任董事長一職已兩年餘,黃宗正董事長帶領基金會以二十六年來推廣「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生命教育」紮下的深厚基礎,順利轉型為建置「關懷友善社區」的推手,備受多方肯定。
 
五月一日,黃董事長主持召開第九屆第九次董事會議,圓滿本屆董事會任期最後一次會議,議題重點為第十屆董事會新任董事人選的遴聘討論。
 
會中決議,恭請上淨下耀法師任本會「榮譽董事長」;邀請陳韋仲(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副秘書長、傳播媒體負責人)、羅惠群(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馬偕醫院諮商心理師)、巫慧燕(施羅德投信前總裁、現任董事長),以及上演下觀法師(南山放生寺住持、台灣造福園樂齡照護推廣協會理事長)等,四位具不同領域專才之賢達,替補依法將卸任之四位董事。
 
期待新血董事加入,能發揮己長,在後疫情時代為基金會對台灣「慈悲關懷友善社區」的推動,施展更加周延與深化的助力。
 

陳慧慈執行顧問蒞北教大分享
青春學子看見「蓮花」

基金會前執行長陳慧慈執行顧問,五月十日應台北教育大學張麗君兼任助理教授之邀,特別前往該校為語文創作學系修學「編輯與採訪學程」的同學,進行一場安寧理念推廣暨蓮花基金會介紹之演說。
 
此次演講緣起於去年五月,慧慈執行顧問接受教育廣播電台「幸福密碼」節目專訪,分享熱血青春二十五年帶領蓮花的精彩生命歷程,讓主持人張麗君助理教授深受感動並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再次邀約,分享對象為大學青春學子,慧慈執行顧問娓娓道出二十七年來蓮花基金會行腳台灣,推展善生、善終理念與教育的成果,強化學子們對生命教育與蓮花基金會的認識,其中亦有慧慈執行顧問當年執行工作的甘苦談,十分勵志鼓舞人心。
 
課後,同學們以自己的視角,就當日演說內容撰寫為採訪報導,反響熱烈。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5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