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一般訊息

2023生命教育講座
預約一張善終的門票-善終三部曲
圓滿完成

 
講座向與會大眾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即善終觀念應該是積極的、健康的,因為生命的有限性,我們要學習以死亡為師,珍惜當下,把握有限的今生,為永恆的來生做出規劃。會中強調了善終三部曲的重要性,並提供《為愛而寫˙生命手書》作為工具書,讓與會者依此提前為善終做好準備。
 
內容除了在主題上切合現今民眾需求外,也得益於實體和線上直播的結合,吸引近800位民眾參與,為即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民眾,傳達正確的善終觀念,會後也獲得與會者熱烈回響,整體滿意度高達98%,並期望本會能多辦幾場善終議題講座。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
【合辦單位】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造福園樂齡照護推廣協會、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佛教慧炬機構、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南山放生寺
【講座時間】2023年10月28日(六)09:00~17:00
【講座地點】政大公企中心A2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課程內容

  • 09:00~09:10(看直播
    致歡迎詞/黃宗正董事長
  • 09:10~10:40(看直播
    首部曲:安然回顧,四道人生/郭慧娟老師
    摘要:講師以過去所帶領與設計之遊戲活動實際案例,說明面對生死的困境與問題,以全生命的概念分享如何圓滿人生,真誠與積極的面對醫療與身後事安排,活出生命的滋味,活在當下。
  • 11:00~12:00(看直播
    為愛而寫,生命手書-用愛溝起善終幸福網/張常善心理師
    摘要:講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課程,引導學員一步步進行告別練習—整理生命中的美好時光、輕重緩急、預立醫囑、身後事作主,藉由活動的投入與體會,溝出善終幸福網。
  • 13:30~15:00(看直播
    二部曲:安寧善終,預立醫囑/蔡兆勳醫師

    摘要:本課程由蔡醫師以幽默的口吻解說觀念,並以臨床個案說明安寧緩和醫療之執行,而安寧緩和醫療,並非極端的維生醫療與斷食作為,而是以病人為中心、有尊嚴之適切醫療照護來達成善終;善終是生死兩相安、是樂活不是簡單的結束生命,所以斷食不等同善終,善終不需要斷食。
  • 15:20~16:50(不提供瀏覽)
    三部曲:安心自在,預立遺囑/沈惠珠律師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