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專案成果

作者:蓮花基金會
出處:生命雙月刊

當生命遭逢創痛,你如何對待你的悲傷?記得在某個團體治療的場合裡,當帶領老師如此問道時,全場二十多名學員,回饋的答案卻意外一致:「哭泣!」然而即便是哭泣,也有一份不自在、羞赧與顧忌,於是,在人前故作堅強、隱忍壓抑,臉上掛著淡然表情的同時,心底暗自吞淚哀哭。「隱隱中覺得,情緒上的自持是一種美德,而嚎啕大哭卻是對生命的一種示弱…」一位學員似乎說中了大夥兒們的心聲,引得全場一陣點頭如搗蒜……。這一幕,呈顯了一個「悲傷困難」社會的縮影。 正視悲傷才能自失落經驗裏重生。以哭泣這件事為例,倘若它是哀悼必經的儀式與歷程,那麼,請容許悲傷者有權利藉由哭泣來安撫自己吧!有份研究顯示,悲傷的眼淚和喜悅所帶來的眼淚中,有著不一樣的化學成分。

因此,在哭泣後心情轉好並非是某些神秘力量所造成,而是悲傷時的眼淚所釋放出某些令人平靜的物質,對人體所帶來的微妙改變。接受失落的事實、經驗失落的痛苦,哭過了,發洩過了,抹抹眼淚,人生繼續往下走。曾經發生過的,永遠不會消失,在當事人心中,引發悲傷的事件並非消滅、剷除了,然而它卻已不影響生命的往前邁進了,因它曾被正視、哀悼,而後被鄭重地繫上了一朵蝴蝶結般溫柔地打包在生命的角落中,有如在人生歷程中一份曾帶來眼淚的另類禮物,被珍重視之,善待收藏。 失落是個轉折,串連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的階段,而悲傷是接連其間、意義重建的重要過程,從此而往,失落創痛經驗方能昇華,蛻變成翩翩彩蝶,由個人的生命中起飛!

(本文摘自蓮花基金會「生命雙月刊」第78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