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一般訊息

恭賀本會陳榮基榮譽董事長

為台灣醫界貢獻超過一甲子

獲台北保安宮醫療奉獻獎之肯定

 

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醫療奉獻獎緣起

為紀念及發揚醫神保生大帝懸壺濟世精神,並鼓勵在我國從事基層醫療工作之醫師,特別是在醫療資源缺乏之偏遠地區服務的本國籍或外國籍醫師。另外,也鼓勵醫療院所團體或機構,特辦理「醫療奉獻獎」公開表揚獲獎醫師或機構,以彰顯其奉獻事蹟。
 
 

 

陳榮基醫師事蹟

陳榮基醫師係醫界大老,是公認的臺灣神經醫學領域之開拓者與權威學者。自1965年投入醫療服務,培育神經科醫師與相關部門醫療專業人員不計其數,為神經醫學相關領域做出全面性重要貢獻。擔任臺大醫院副院長期間,首開國立醫院設立助念室先例,推動緩和醫療病房,對末期病人及家庭帶來極大的心情紓解與正向發展。嗣後1994年出任佛教蓮花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參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之立法與推廣,影響深遠;1997年任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對偏遠非都會地區醫療與社區凝聚力之提升做出重大貢獻。陳教授一生奉獻醫學及公益志業,化「學醫與學佛」為愛的人道關懷,是深受醫界敬重的「安寧舵手」!
 
陳榮基教授服務台大醫院及醫學院期間,1980年促成了神經精神科之分科,奠定神經科學在台灣診療及醫學教育的獨立蓬勃發展,並創辦《台灣神經學雜誌》,提升國內神經醫學研究。1994年創立蓮花基金會,不僅積極促進立法保障末期病人善終權益,並戮力推動「安寧療護˙靈性關懷」,發展安寧志工及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制度,是佛教史上佛教僧侶加入醫療弘法的創舉。1997年接受行天宮董事會之邀,率領台大醫院同仁,開辦三峽鎮恩主公醫院,為新北市三鶯土樹及北二高沿線醫療缺乏地區,提供優質醫療及全責護理照護。
 
陳教授除了在醫療專業、教育及以臨床實踐為終極關懷,開啟安寧照護典範,惠人良多之外,亦於1990年從事全國醫療糾紛的調查,出版[台灣醫療糾紛的現況與處理],以協助減少醫療糾紛的衝擊,從而參與醫院評鑑,促進醫院品質提升保障病人安全。因應高齡化趨勢,創辦台灣失智症協會,爭取老人醫療福利,研議政策協助;更於1999年時任恩主公醫院院長期間,為越南首都河內越德醫院,培訓醫護及行政人員,具體提升越南醫療水準,因此2010年獲越南衛生部頒發「越南人民健康奉獻獎」,以茲感念。
 
陳榮基教授奉獻醫療與教育工作近60年,在其推動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等重大醫療與教育項目上,都是開風氣之先且長期投入,以愛與榜樣促之,化醫為愛,堪稱終身為醫療奉獻之典範。

 

 

賴清德副總統親自頒獎

以下影片為賴副總統於頒獎前對陳醫師的介紹
 
賴副總統亦是陳榮基醫師的學生,陳醫師(教授)畢生不遺餘力培育醫療後輩,桃李滿天下
由學生手中接獲獎項,陳醫師(教授)深感欣慰
 

 

頒獎典禮最後

副總統、主辦單位、獲獎人與其家屬大合影留念

感謝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舉辦「保生醫療奉獻獎」!
關注台灣醫療,支持台灣醫療。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
#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