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一般訊息
陳榮基教授以一位「醫生」的角色,特別能感受病人因病痛飽受折磨的痛苦,因而體悟到如果生命無法延續,應該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世界,因此於1994年創辦「蓮花基金會」積極推動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體現以人為本、尊重生命大愛的人道關懷。

在醫界有「安寧舵手」之稱的陳榮基獲頒第11屆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象徵這個社會對安寧緩和醫療、善生、善終理念的肯定,希望民眾在離開人世前,將疾病的痛苦減到最少,「該走的時候就放手讓他走」。

國內目前已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讓善終成為法律保障的權利,民眾都能自己決定最後這段路要怎麼走,未來應持續提升安寧醫療品質,並加強宣導。

在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數十年當中,他不斷教導其他醫師,絕症病人的死亡不是醫療失敗,但沒有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真正的失敗。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