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一般訊息
 1999年,也就是921大地震那一年,蓮花基金會剛完成全台灣第一套講述安寧療護的電視節目~「最後的禮物」(註一),當時醫療現場仍普遍講求病人就是要醫治到底,認為厲害的醫療就是要把病人的命救回來,而不管癌末病人與家屬在與疾病拔河的過程中,必須忍受多少身心折磨,就算搶救回來,癌細胞仍然在進行,最終還是避免不了死亡,雖延命卻徒增病人無謂的痛苦。 
 
 「最後的禮物」,讓觀眾看到太多搶救末期病人的後悔與無止盡的懊惱,相形之下強調以緩和治療手法、提升病人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的安寧療護,在醫療儀器相伴的照顧現場益顯珍貴,而背後的推手正是陳榮基教授(前台大醫院副院長、恩主公醫院院長、蓮花基金會創會董事長、現為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因參與「最後的禮物」製作,與陳教授的接觸愈加頻繁,慢慢發現他不僅醫術高明,在神經醫學領域擁有崇高地位,更能善用醫療行政歷練投入安寧療護的推廣(註二),經常站在為病人爭取權益的前線打仗(註三)。隨後我加入蓮花團隊,成為大家庭的一員,更有機會和陳教授相處,慢慢的我成為他的粉絲。 
 

 要成為紛絲必須對我關注的主角要有相當程度的理解,陳教授是個風趣、幽默又有傳統文人關心時政、熱愛藝文的特質,有他在的場合總是十足溫暖,有太多例子可以說明他是個資深文青、老暖男,不過一個學佛的醫者,可以善用他的醫術與豐富的行政歷練,將已內化的慈悲心適切且具體地發揮在善終照顧,更是我想深入探究的。

 1995年陳教授在台大醫院開辦安寧病房,掌握行政資源的他,很具高度的邀請北榮院長參訪新開設的病房,在他的精心準備與遊說下,北榮於隔年成立大德病房(安寧病房)。大德病房成立了,但沒有一百餘萬經費購置病人洗澡機,陳教授聽聞後,立即透過蓮花基金會展開募款,順利完成募資及捐贈,二十餘年來嘉惠了無數北榮住院病人。

 1998年,陳教授早先一步發現癌末病人在身體、心理、社會需求的滿足外,因死亡恐懼產生的心靈上的不平安更須關注,於是握有行政權力與資源的他,力排困難、堅定的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開辦靈性照顧模式研究乃至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計畫,澆灌栽培專業的臨床宗教師。 
 

 這個由蓮花基金會主持、辦理的計畫,每年要投入約250萬元的培訓經費,而完成培訓的宗教師則被推薦到全台各大醫院的安寧病房從事靈性照顧,二十餘年未曾中斷的培訓,雖耗費了基金會二千多萬元經費,但許許多多的病人在人生最後階段獲得啟發、與家屬共度善終旅程,宗教師的靈性關懷與陪伴功不可沒(註四)

 有人問對於一個需要靠募款來維持,而且沒有固定企業捐款的基金會來說,為什麼每年要投入這麼龐大的經費與資源來護持臨床宗教師?

 陳教授總是樂觀地說:「有需要就去做,佛菩薩會樂見其成」

 其實每年在編列預算時,陳教授總是早先一步盤點自己還有哪些管道可以募款、經費如有不足還可以向誰開口、甚至求助親友。
這樣一路走來,陳教授發現靈性照顧人員如果可以走進社區,能幫助接受安寧居家照顧的病人與家屬,更是功德一樁,於是大力護持2013年7月成立的大悲學苑,積極進行靈性照顧人員與靈性關懷志工的培訓。
 
 有人問過教授,既然臨床宗教師是蓮花基金會靠辛苦募款培訓出來的,那麼後續的相關延伸為什麼不是基金會來承接,大悲學苑的靈性照顧人員與志工照顧病人直到善終後,很多受惠家屬會因為感動而主動捐款,但這些資源就不是基金會的?
教授面對這樣的提問,仍是樂觀的說:「做有意義的事情比較重要,募款就由蓮花基金會來傷腦筋」。
 
 目前大悲學苑正要推出臨床宗教師紀錄片~「回眸」,教授仍給予最高的祝福並希望觀眾能藉此認識臨床宗教師,護持台灣醫界十足難得的本土化靈性照顧模式。
 
 那麼有人再進一步問,是否要讓觀眾知道臨床宗教師的培訓是蓮花基金會啟動並且仍持續運作,教授還是自在的表示對病人與家屬有益就好。這讓我看到教授對利益眾生的無私,所謂握手佛光,教授的精神與態度才真是手握困難讓佛光普照,畢竟對蓮花基金會來說,每年要募到250萬的宗教師培訓經費是非常不容易的。
 
 1997年,陳教授離開台大醫院擔任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彼時,三鶯地區仍待開發,醫院的進駐刺激了該地區的經濟,更重要是陳教授與擔任副院長的夫人周照芳一同推動全責護理,由院方訓練專責照顧人力,大大減輕了家屬照顧住院病人的壓力,在勞動人口密集的三鶯地區,全責護理著實嘉惠並造福了無數家庭。
 
 2018年,陳教授榮獲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頒發的愛心獎,當時主辦單位要求每一位獲獎人都要自製一段影片來介紹自己,當時因製作需求與陳教授從台大醫院站搭乘908公車至恩主公醫院,途中陳教授不經意分享了包含908在內的幾條路線,是他在擔任恩主公醫院院長時陸續爭取來的。當時北二高雖已通車,但台北到三峽的公車都不走二高,陳教授認為這樣太沒效率,如果有便捷交通還能帶動地方繁榮。於是透過夫人周照芳向擔任客運公司董事長的大學同學提出請託,也獲得對方的認同,在經歷一小段乘客不多的時期後,目前經北二高往來台北、三峽間的公車幾乎班班客滿,只要幾十分鐘的車程不僅更加便利,三鶯地區的房價也節節高升,地區景氣真的被帶動出來。這段花絮,讓人欽佩陳教授的高瞻遠矚,而向來低調的他從未與外人訴說此段歷史。
 
 「既知有益眾生,就為你做到底」,總是樂觀、無私、且慈悲的陳教授,為台灣安寧療護、善終照顧盡心盡力,真正展現了醫者仁心的高度,而經由他的提燈引路,台灣每年3萬餘癌末病人的生命也才能畫下完美句點。
 
(註一) 「最後的禮物」是蓮花基金會製作發行,全台首部完整呈現安寧療護實況的紀實節目,分從醫療、護理、心理、社工、志工等不同面向表現,全套節目13集,各界訂購三千多套,對安寧療護的推廣貢獻甚鉅。
(註二) 陳榮基教授於台大醫院副院長任內創設病人往生助念室、開辦台大安寧病房,並以相關經驗帶動其它醫院成立安寧病房,推升台灣安寧療護的整體量能與照顧水平。擔任恩主公醫院院長時期,創辦全責護理,減輕家庭照顧負擔,並主動催生公車行駛二高交通路權,三鶯地區的發展眾所矚目。
(註三)從催生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至修法、乃至法條拍板定案;從倡議病人自主權利至法案通過,陳榮基教授無役不與,經常帶頭衝鋒陷陣,為病人權益與主管單位斡旋、協商。
(註四)蓮花基金會自1998年開辦宗教師培訓計畫至今,已培育經嚴格甄審後,具備合格條件能至臨床服務的宗教師共計71位,目前服務於全台各大醫院之安寧病房。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