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新聞界有一個說法:目前全球只有一條新聞,那就是「新冠肺炎」。這個源自中國大陸武漢的疫情,從一月下旬一路蔓延全球,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超乎想像,更引發全球性經濟、醫療體系急速惡化,人類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疫情何時結束,沒人敢保證!面對此世紀疫情,「生存美學」單元從抗煞經驗談「新冠肺炎」與防疫態度,唯有人人戒慎恐懼,敬天愛地,從個人做起,了解防疫常識,懂得預防與保護,才是正解。
 
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政府也特別鼓勵民眾清明節改以線上祭拜,憑弔或追思可不再受時間、地點限制。慎終追遠,心香一炷,心意比形式更為重要,如果我們能接受這樣的觀念,近年興起不立碑、不造墳、零花費的「環保自然葬」或許是生命落幕時的最佳趨勢選項。
 
本期「專題企畫」深入報導環保自然葬議題,包括國內的樹葬、花葬、灑葬、海葬、植存,日本的「零葬」,以及高科技更環保的「冰葬」及「鹼液水解葬」等。誠如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主任曾煥棠所說,緬懷先人重於心意,選擇環保自然葬,雖然不再有一個固定專屬於個人或家族的存放區域,但仍然有追思地點,只是這個地點擴大了範圍——生命終將回歸自然,一方土地、一片海域,或是往生者生前最鍾愛的地方,都是可以憑弔的場所。
 
「焦點人物」專訪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副教授兼主任蔡兆勳,暢談二十多年的安寧療護經驗「蔡十點」。他認為,人生好比一篇文章,前幾段寫得好,最後一段結尾也要好,不然會有可惜、遺憾之感!然而,即使人生篇章的開頭進行得不盡理想,如果最後一段能寫得漂亮,也算是一種圓滿。
 
二十五年來帶領蓮花團隊衝第一線的陳慧慈前執行長,在「喜迎庚子‧金鼠納福」忘年會中發表退休感恩談話,並一一感謝大家一路共同打拚的用心與護持。為了保有得以長遠奉獻的色身,她放下責任重大的「執行長」一職,轉任「執行顧問」,繼續貢獻專長與寶貴經驗。
 
甫於一月一日就職的新任執行長陳惠文,在忘年會中以執行長身分初亮相,她謙虛表示,相信在眾力和合護持下,蓮花下一個二十五年將益發茁壯。
 
黃宗正董事長也於忘年會中首次與志工同歡,感性發言,「Happy New Year,但中國『年』的概念與西洋不同,能安然度年最是感恩與幸福」,更祝願大家今年平安、吉祥!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0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