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

放下苦難巨石,走向善終

文/釋見瀅、釋普安(大林慈濟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臨床宗教師)
 
那天下午跟隨主治醫師巡房,來到小美(化名)的病房。小美五十四歲了,二○一五年轉診至本院確診為胃癌,醫生告知約剩三至六個月的生命期。小美雖然萬念俱灰,但還是配合醫生治療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及化療,另一方面也同時為自己的後事作相關的處理安排。
 
二○ 一八年十月,小美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出腫瘤復發及腹腔轉移,繼續切除及化療,因病況持續進展轉入安寧病房,由兩位姊姊照顧;只要精神狀況好些,她總是充滿笑容。
 
從言談中得知,小美最放不下的是腳不方便還在住院的哥哥,以及家中九十幾歲的母親,她將身後的保險金留給他們。
 
透過彼此關係建立與信任感的加深後,小美感受到團隊對她的關心與信任,逐漸打開心窗,一點一滴回顧她的生命歷程,也娓娓述說內在深層的愧疚、後悔、憤怒等負面情緒。
 
小美很年輕時就結婚了,夫家經營機車店,經濟狀況在當時社會算是不錯的。但先生好賭,又會對小美家暴,在兩個兒子讀國中與小學時,身心俱疲的小美選擇離婚,而這段婚姻也讓她得了重鬱症後,小美在工作中遇見第二任男友,男友很照顧她,給予經濟上的支柱;但之後因為其他因素,小美背叛第二任男友而與現任男友共住,且有金錢上的糾紛。
 
了解小美所經歷的種種恩怨糾結,我們逐漸拼湊出她的生命藍圖。日漸衰敗的身體,讓小美生命充滿灰暗,每次醫師巡房時,她總是問,「希望醫生講清楚,我什麼時候才會死?死一死比較快活。」經過幾次會談,發現小美有放不下、自我放棄及死亡恐懼等靈性問題。透過關係的建立及同理其處境後,知道小美放心不下母親及兄長,因此試著協助她完成心願。
 
小美信奉媽祖,曾當乩身幫過很多人,我們便從這一出發點,加深她的宗教信念,讓她了解自己的生命歷程並非完全不堪與灰暗,此生也曾充滿善心及光明,建立小美的自信心。
 
我們鼓勵引導信仰媽祖的小美念佛,找到心靈的依靠,轉化內在負面想法,提升內在力量。透過懺悔,小美放下對兒子及男友的愧疚,洗滌心中煩惱,得到安詳與平靜。在走到生命終點前,她感恩並回到內在那分堅定的宗教信仰,對死亡不再感到恐懼,因她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沒有罣礙與遺憾,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選擇了放下,有尊嚴的善終。

回顧小美整個生命歷程,她從憤怒、虧欠、沮喪中重新懺悔覺悟,許多的靈性問題獲得解套;在生命的盡頭,她翻轉了生命的力道與方向,沒有罣礙與遺憾,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因為選擇了放下,她最終獲得有尊嚴的善終。
 
在送小美大體上救護車,家屬發自內心的擁抱及對團隊深深的感謝鞠躬,一股感動在我內心裡流竄。回想與小美的互動,從她身上學習到如何了解病人與家屬的痛苦與無奈,理解病人的經歷背景,同理病人的感受,也在這過程中感受到病人對自己的信任;病人的生命慢慢轉向,我也看到自己的有限、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事後回想整個照顧歷程,小美說的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曾經一度想放棄她,因覺得她有貪,對周遭人無情,生命過程怎麼可以承受這麼複雜的情感糾葛?但在一趟返常住的國光號上,我反思自己,一路走來,自己個性因黑白分明而吃了不少苦頭,帶領法師也說過,沒有絕對的黑與白。她今天經歷這樣的生命歷程,一定其來有自,各自的背景環境、個性、因緣的聚合,造就現在的她與我。我有自我的限制,別人都可以接受我的不足及有限,那我是不是也應該更深一層去看到她的有限,試著跟她站在同一條線?
病人生命歷程豐富,與我成強烈對比,照顧時常想,雖然無法理解她的情感糾葛,但可以試著去理解她的苦,協助她找回原有的信念,讓她在生命結束時不再背著這些石頭,那太沉重了。
 
我甚至一度懷疑,自己人生一路平順,相較之下幸福多了,但為什麼還是覺得人生苦海?想想自己身心受苦時,會積極試著趕快尋找解套、解決自己的痛苦,我是否也應用幫自己想了苦的心情去幫助她?當想到此時,心中對她的批判瞬間解套,接著而來的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悲憫。
 
她真的苦,我想盡自己之力協助她找回原本的信念,因我始終相信人性本善;協助她發揮內在的善良光明面,她就可以找到依歸——當有這想法時,我心中沒有她的惡,只有她的善,她就像姊姊一樣,我相信她的真誠,我相信她內在正在慢慢轉化、放下那背在身上的石頭。
 
當她善終的時候,我覺得一切所曾經有的感受,都值得了。因我見證、覺悟到,善惡就在一念間,生命翻轉力道是多麼真實可貴。感謝一切的因緣,讓我陪伴她走到生命的終點。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0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