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不要哭,你要堅強……
你要放下……
請節哀順變……
你一定要趕快走出來……
他一定不想看見你這個樣子……

 
當面臨喪親之痛、悲傷失落時,收到這樣的慰問,內心是否真正感受到被理解、被安慰?心靈是否獲得幫助?
實際上,當至親離逝時,不僅喪親者悲傷難以說出口,安慰的人往往也不知該說些什麼才恰當;如果選擇什麼都不說不做,對方會不會認為自己漠不關心?
 
有感於一般民眾對於喪親者的關懷與慰問,沒有適合的卡片可以運用,蓮花基金會推出國內第一套「撫心慰問卡」,供一般大眾傳遞溫暖給身邊正在經歷喪慟的朋友。一張適當的卡片,對遺族的安慰勝過千言萬語。
 
專題企畫「撫心慰問,一紙關懷伴行」深入報導「撫心慰問卡」的緣起、創作歷程、如何使用,以及送出後的動人故事。
 
本期「焦點人物」專訪急重症安寧療護先驅、推動「生命末期不要受苦」的蓮花董事陳秀丹醫師,暢談學醫之路及安寧理念。
 
陳秀丹醫師積極推廣生命末期「不插鼻胃管」觀念,因為插鼻胃管無法有效避免吸入性肺炎,管子反覆摩擦很容易造成食道及胃受傷……..她疾呼:「不要讓我們的老年被病床綁架了!鼻胃管生不帶來、死也不帶去。」
 
她認為,死亡最深層的意義,是要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生命的最後一哩路,能夠「放下自己」是智慧,能夠「放下別人」是慈悲。
 
蓮花基金會去年底確定轉型,為發展「關懷友善社區」計畫,多次向政府官員、相關專業人士請益或邀約討論,今年更承接衛福部國健署委辦之「一○九年癌末病人社區關懷計畫——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下,基金會下半年全面啟動,辦理各項研討會及相關課程,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為推動「關懷友善社區」盡一分心力。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1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