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

臨終送行
──淡淡的陪伴,深深的理解

文/普安法師(大林慈濟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臨床宗教師)
 
憶起與心廣(化名)的相識,來自病房主治醫師的轉介。當時只知他六十五歲,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球病,並且確診重鬱症,醫師預估餘生期約三個月。

體悟人生無常,靈性成長

心廣為虔誠的佛教徒,去年確診、得知病情及嚴重度後,他便將自己關在房間裡足不出戶,也不跟人互動。家屬認為心廣是因無法接受病情進展而自我放棄,看了身心科門診、服用抗憂鬱藥物後,情緒並沒有改善。
 
此次入院,主要症狀為喘、發燒及全身痠痛,四肢及腹部幾處皮下出血。心廣認為,輸血會延長生命,他希望可以趕快離開,所以拒絕輸血,但在醫師查房時又常詢問身體狀況,希望能控制症狀的進展。心廣也常對醫療處置有很多質詢,團隊認為或許他還無法接受病情進展。
 
二十多年前,年約二十歲的長子確診口腔癌,雖然上有年邁身體欠佳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女兒需要照料,媳婦又因兒子身體狀況不佳而選擇離婚,留下年幼的孫子。心廣在心力交瘁之下還是停下工作全心照護長子,妻子則負責照護父母及女兒、孫子們,拮踞的經濟全靠著在市場賣碗粿維持生計至今。
 
現今心廣發病,經濟來源也斷炊了,此時存款早已用盡,僅剩房子可居住。因此,心廣擔心會造成妻子照護及經濟上的負擔,希望自己可以趕緊解脫痛苦。

當生命不可挽回時,應萬緣放下,閉生死關。

在陽光耀眼的午後,與心廣一席長談,讓我重新認識這位已學佛三十幾年的虔誠佛教徒——
 
心廣剛學佛時並未太精進,兒子罹患口腔癌時,他往返醫院照顧,看到其他病人生命的消逝,感嘆人生無常。帶著兒子南北奔波訪求名醫,原本希望到花蓮尋求醫療,但殊勝的因緣使他在台北得以拜見證嚴上人,上人勸勉應就近尋求醫療管道繼續治療,最後他決定讓兒子留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後續的治療順利,他也放心了。
 
感應到佛菩薩冥冥間的護念,心廣覺得自己學佛的因緣殊勝,有幸遇到懺雲師父,他受懺公一生精進持戒嚴謹,老實念佛的身教影響,常在假日到道場修行。
 
此次罹病,心廣非常理性的面對醫療問題,也告訴自己要珍惜這個修行機會,希望效法懺公精神,當生命不可挽回時,應萬緣放下,閉生死關。因此,當醫師宣告自己的生命只剩三個月時,心廣徹底將自己關在房間內,足不出戶,頌持《地藏經》、念佛、早晚定課、靜坐等宗教修行功課。
 
對於家人的誤解,心廣內心想法是:佛教徒生病了,若疾病尚可治癒,應該要接受治療,若放任不管導致死亡,則叫做「殺生」;但若病情進展不可逆,那就應該要一心精進念佛、求生淨土。他依持懺公教法,萬緣放下,堅持著對阿彌陀佛的信念,信心滿滿,相信未來必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心廣接受生病是菩薩給予的考驗,但家人的不理解,使他陷入情緒深淵,唯有寄情於念佛修行才能使他的心情稍微平靜。罹病因緣促使他成長,也體悟到佛法說的生命無常,生死就在一瞬間,他看待生死雲淡風輕。

做死亡準備,微笑離開

與醫師詳細討論疾病狀態,也進行後續的治療,心廣希望臨終時能像母親一樣善終,症狀得到良好的控制及照顧,也期許能有因緣獲臨床宗教師的臨終開示及助念,為往生善趣的資糧,這是他身為佛教徒對生命最後的期待。
 
為維護這善緣,他簽屬DNR意願書,並交代妻子關於後續的佛教後事準備,希望不要鋪張及浪費,也不要在乎世俗的眼光,斷氣了身體就無用了,念佛的當下最重要。

死亡是如此充滿力量及光明,死亡的境界如此美好。

某日清晨,心廣希望可以與我單獨談談。「師父,不知您相不相信,我快要走了。」他提到,這次入院,在急診時出現第一次的離體經驗,當時正發燒也很喘,急診醫師詢問要打退燒及止喘藥物,心廣拒絕並說:「我用數息念佛方式調整呼吸,覺得沒有很喘。」此時,他突然感覺到意識離開身體,那一刻他感到驚慌,覺得自己是不是已經死了?很快的他又感受到這個沉重的不適身體還存在著。那是第一次對於死亡的感受。
 
第二次是在病房,早晨量血壓時,護理人員詢問其名,他仍可回應;突然感覺到意識離開身體,那一剎那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安、平靜、法喜遍身的感覺,念念相續的佛號聲不絕於耳,原來往生就是這個滋味。
 
心廣回神時,這輕安自在的感覺仍遍滿全身,也因為這兩次的經驗,更加深他對念佛的信念,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讓他提前經歷這遭,原來死亡是光明、輕安且清淨的,原來死亡的感受是如此殊勝。這經驗加深了他對念佛的信心,也滿心期待第三次的到來——這是最後一次了。
 
一席長談,心廣精神奕奕、滿心歡喜。其實,心廣當時的生理數據已經很差,隨時有突然離開的可能,但眼前的他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滿溢,期待的眼神與願力深不可動搖,我知道這是最後的時刻了。
 
「您最後的淨食,是為了讓身體保持清淨嗎?」心廣聞言露出開心的微笑,「還是師父懂我,懺公師父圓寂之前也是如此,我身體走到這程度了,應該要效法懺公師父的精神,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因您的理解,我才能繼續走下去;我的太太因不理解,以為我喪志放棄自己才如此做,為了讓她放心我還是有食用一些流質及軟質食物,以免她生起障道因緣,這是我最終的妥協。」心廣稱自己是有大福報者,在臨命終時能得遇善知識護念,在大家都無法理解他的作為時,我能理解並護持他的善念及修行,義無反顧支持並鼓勵其念佛的心念,他表達深深的謝意。
 
此刻氛圍的殊勝及感動,震撼著我的內心。心廣說:死亡是如此充滿力量及光明,死亡的境界是如此美好。從一位即將遠行的佛教徒口中聽到此話,我感動不已;多麼美的話,我心已因此而滿溢,感動的淚水悄悄滑落。
 
最終道別時刻在兩天後到來。心廣離開前一夜,在與家人四道、逐一交待及勸勉家人後安然睡去,在深夜時分帶著微笑離開這個世界。家人為其助念佛號過程,感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及慈悲,滿室的金光閃耀,證明心廣已蒙佛接引。
 
這段靈性關懷的歷程,猶如弘一大師曾書一偈:「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淡淡的陪伴,深深的理解,這感應道交的心靈悸動,感動深遠,卻又鼓舞人心。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1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