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新聞161期

文/編輯室

「關懷志工支持&訓練團體」雲端學習,「照顧者支持團體」研習共好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徹底顛覆人類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原訂於四月十一日及五月九日進行的「關懷志工支持&訓練團體」,在避免群聚感染考量下,課程改以雲端視訊模式進行,邀請蔡惠芳社工師蒞會主講「認識失智症及照顧者的壓力」及「團體實務——懂成員、懂自己,發揮團體中的觀察力與助力」。
 
基金會今年與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合作,關懷志工自五月四日起在其下「台北市西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展開為期十二週(次)的照顧者支持團體——「你好,我也好。好好會」活動,希冀為照顧者提供理解與支持,調適照顧歷程中的悲傷與失落,同時落實關懷志工的愛心服務,協助基金會獲得實際照護經驗,以為慈悲關懷城市相關計畫的推展資糧。
 
蓮花專案心理師施亭因從事大學生心理諮商輔導、老人安養中心個案管理等相關心理諮商工作多年,個人特質穩健、理性,以豐富學識涵養與經驗技巧,為此照顧者支持團體規畫十二個主題:「你好,我好,怎麼好」、「照顧的酸甜苦辣」、「善用情緒發揮力量」、「紓壓好活力」、「我的照顧風格」、「不用再幫我貼標籤」、「遺失與連結」、「除了照顧者身分之外」、「身心平衡指數」、「轉念——轉出新視角」、「曼陀羅的平安瓶」、「生命的印記與成長…..參與活動的照顧者在討論中彼此傾聽、相互支持與分享,同時透過色紙、黏土、食物圖像卡片等道具小物運用,既有手作抒壓之效,更能清晰表達與認知自我情緒與感受,十分受到信賴與認同。
 
蓮花哀傷關懷志工在活動中協同引導與觀察記錄,善用受訓之專業知能及同理心,讓他們在活動中游刃有餘,親和友善,亦深獲成員喜愛與歡迎。
 
「關懷志工支持&訓練團體」課程,以雲端視訊模式進行。
「照顧者支持團體」研習活動,冀為照顧者提供理解與支持。
研習活動中,運用不同的手作道具小物,不僅抒壓,更能清晰表達與認知自我情緒與感受。

參訪金寶山集團,為「撫心慰問卡」投石問路

為鼓勵社會大眾對失落悲傷之認識,並表達對喪親悲傷友人適度的善意與關懷目的,蓮花基金會與「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攜手發行「撫心慰問卡」系列公益卡片之創作,所有遭逢失落、喪親變故,或經歷人生低潮、正處哀傷幽谷的人們,均是撫心慰問卡適用的對象。
 
此行動緣起於二○一九年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專案「高危險哀傷喪親遺族關懷支持計畫」,為宣傳並推廣卡片運用,四月十六日在蘇逸玲常務董事引介陪同下,陳惠文執行長率施亭因心理師、陳湘溱資訊企畫一同前往拜訪金寶山集團「金寶軒」壽儀服務中心劉正安業務督導,了解殯葬禮儀師結合遺族關懷發展之可能性;另四月二十二日則由黃宗正董事長率員拜會金寶山曹光澯董事長;會中,黃董事長闡明來訪的巨大善意,曹董事長也不吝分享對藝術的喜好與高深物理的研究,實是一場午後愉快的晤談。
 
為推廣「撫心慰問卡」,黃宗正董事長率員拜會金寶山曹光澯董事長。

「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計畫案,蓮花總動員!

往年基金會自年初起各項研習培訓課程早已照表操課熱鬧上場,今年拜「新冠肺炎」流行之賜,活動不是取消就是延後辦理,整個基金會在外界看來似電腦按了暫停鍵。實際上,基金會自去年底確定轉型,即為發展「關懷友善社區」計畫多次與政府長官、相關專業人士請益或邀約討論,嚴謹說來,基金會正在電腦重開機運轉中。
 
疫情延燒,課程停擺正好為蓮花爭取了韜光養晦、養精蓄銳的機會,尤以四月中得知國健署「一○九年癌末病人社區關懷計畫」招標案的訊息後,陳惠文執行長即針對本會長時以來對關懷社區發展事項投入關注與研究動能,為擬承標國健署計畫案之「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展開全體動員,腦力激盪,熱烈討論並完成標案送件,且獲得參與評選、開標儀式。
 
為承標「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計畫」,蓮花總動員,腦力激盪,並與各界研討與商議!
期間黃宗正董事長不時予以計畫案執行方向指導、同時邀請財團法人沈剛伯曾祥和文化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蔡中理老師、屏東縣榮華國小邱坤玉校長共同商議,為「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計畫」擬定:(1)設立關懷慈悲社區認證委員會、(2)三大場域之典範標竿場所介紹、(3)進行關懷慈悲社區人員賦能培訓、(4)建立悲傷輔導、死亡識能衛教素材、(5)關懷慈悲社區倡議活動、(6)規畫台灣關懷慈悲社區平台架構,六大目標來進行。
五月十四日的評選委員會議,惠文執行長、慧慈執行顧問一同前往國健署簡報備詢,並由湘溱資訊企畫專員代表說明計畫內容,在多次演練模擬準備下,自信滿滿為計畫案做出精采報告。

蓮花首見視訊董事會議,敲定二○二○年大計

疫情依然嚴峻的五月,在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下,第九屆第六次董事會議別開生面的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雖少了見面寒暄熱絡,但免去舟車勞頓,不受地域限制,天涯近在咫尺,董事出席踴躍。
 
二日會議中,主席黃宗正董事長特地介紹並歡迎今年新上任之陳惠文執行長、行政總務張彩慈以及專案心理師施亭因等生力軍加入,並呼籲董事們對於即將承接衛福部國健署委辦之「一○九年癌末病人社區關懷計畫——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不吝投予協助、支持與熱情參與;同時通過:一○八年度工作報告暨財務決算、一○九年度工作計畫暨財務預算審核、募款計畫宣導、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甄審暨資格認證與證書展延辦法」、共同參與並發起南山放生寺住持演觀法師構思設立「社團法人造福園」計畫之籌備會等討論事項,顯現今年又是馬不停蹄,幹勁十足的一年!
 
 
因應嚴峻疫情,第九屆第六次董事會議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會務討論。

「生死學」桌遊另類教法,執行長南下取經

為豐富「善終」議題推廣教法,五月十六、十七日,黃宗正董事長夫人蔡中理老師偕同陳惠文執行長,特別南下參加由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所舉辦的生死關懷系列課程——邀請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郭慧娟老師帶領的「生死教育桌遊帶領師資班」,為即將全面啟動的「一○九年癌末病人社區關懷計畫——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計畫案暖身。
 
近幾年「桌遊」活動十分興盛,益智、有趣還可找回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度,進而在遊戲中達到教育效果。今年二月黃董事長曾邀請董事群共玩「慈悲關懷社區/城市」生命教育遊戲教具:「音樂人Com Com音樂園遊會」及「玩轉人生」二項桌遊,以發想蓮花推動「慈悲關懷城市」的可能性。
 
國內在生死教育的發展創意十足,由郭慧娟老師引自英國「死亡咖啡館」概念,同時研發、設計一系列生死教育桌遊,透過遊戲通關引導遊戲者正向面對生死,表達個人生命自主,落實「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善終觀念成效卓著。
 
由於很多民眾不了解遺囑與繼承的基本法令,如何斷捨離,如何將「愛的禮物」做最妥切的安排和處理,二天的課程透過「愛的禮物」及「告別通關」二款互動式桌遊,讓參與者思考並建立「身後事我可以作主並預囑」的觀念;透過一項項通關討論,成員們彼此交流對於身後事的看法與作法,迅速打破大家不敢談身後事的困境與僵局,也是省思當下生命很好的方式。
 
執行長返北後與同仁熱情分享二天的學習,雖是時間緊湊又燒腦,但收穫滿滿,深受啟發,同仁同霑獲益,原來面對死亡議題是可以輕鬆與坦然的。
 
黃宗正董事長夫人蔡中理老師偕同陳惠文執行長參加「生死教育桌遊帶領師資班」,為蓮花推動「慈悲關懷城市」暖身。

預見良醫,長庚醫大生來訪請益

傳統台灣醫學教育體系只著重「生」、「老」、「病」,獨缺面對「死」亡的內涵,但在歷經三十多年「安寧療護」理念的推展、落實與法律制度建立的今天,如何處理臨終問題,已是醫學院必修課程。
 
五月二十二日,就讀長庚大學醫學系三年級的楊若筠、蔡品倫;中醫系四年級張牧錦、二年級的麥文馨、李修慧等五位同學,在生死學課堂中聽聞教授力讚蓮花基金會「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的成就後,為期末報告作業「以佛教觀點探討宗教對生命之價值與影響力」專題,前來本會拜訪取材,由陳惠文執行長招待介紹蓮花整體業務與工作成果,同時邀請大悲學苑宗惇法師就學生們針對臨床宗教師工作內容、佛教對生死看法等主題進行對談交流。
 
雖只是短短兩小時的訪談,同學們咸感受益良多,原來世上真有如天使般的人們,不斷為社會輸入正能量,紛紛表示從中看見蓮花基金會為社會默默耕耘的大愛,也看見宗惇法師處世待人的智慧,明白生死真諦及一生受用不盡的為人之道。
 
二十多年來,蓮花基金會辦理「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備受肯定,吸引五位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參訪。

「幸福密碼」廣播專訪,慧慈顧問暢談生命故事與《自助旅行》獨老議題

以二十五年青春與愛心,用心為蓮花辦道的陳慧慈執行顧問(前執行長),無畏癌病威脅,帶領蓮花團隊為「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生命教育」衝鋒陷陣,其勇氣與毅力最是為人尊崇與樂道;她先天左耳失聰,成長過程頻遭逆境艱辛卻轉苦為道的歷程,又極為鼓舞人心。
 
五月二十二日,教育廣播電台「幸福密碼」節目張麗君主持人特邀專訪,請慧慈執行顧問娓娓道來,何以能有為眾生盡形壽、獻身命的服務能量?以及多年來在蓮花推動「生死兩相安」工作,包括安寧療護理念推廣、預立醫囑、病人自主權利法及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等相關問題的看法與心得,最後亦不能免俗地請教慧慈執行顧問其人生「幸福密碼」為何?有興趣的讀者請密切注意七月週五上午十點的節目播出,相信透過她精采生命故事分享,必能豐富您的心靈資糧。
 
節目中也介紹疫情延燒前已於全台各地熱映不斷的《自助旅行》微電影,主持人特別訪問製作人黃大軒董事及陳惠文執行長,了解基金會為日益嚴重的獨老議題拍攝微電影之目的,期待藉此拋磚引玉,海納年輕活力,串接長者智慧,喚起大眾對老後社政、衛福、福利等相關政策的關注,同時為疫情趨緩即將解封上映的熱力再添柴火。(教育廣播電台:FM101.7)
 
「幸福密碼」廣播節目專訪慧慈執行顧問,分享生命故事及蓮花相關會務之推動心得與看法。
節目訪問陳惠文執行長及《自助旅行》製作人黃大軒董事,暢談獨老議題。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1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