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恭賀陳榮基榮譽董事長,榮獲「第八屆星雲教育獎」之「終身教育典範獎」肯定!
 
陳榮譽董事長奉獻醫界半世紀,致力推動安寧療護與臨終關懷生命教育,不只「教生」也「護死」,希望幫助每一個人「好好的活,好好的走」,最後順利往生極樂淨土。屢屢獲獎,實至名歸!
 
目前國際上先進國家如英國、蘇格蘭、加拿大、澳洲等,正積極推動「關懷城市/關懷社區」的主張,這股「關懷友善社區」運動將安寧緩和療護視為健康促進的一環,主張人人都要關心,人人都可參與,因此也被稱為「安寧緩和照護第三波運動」。
 
什麼是「關懷友善社區」?台灣被譽為全球最友善的國家之一,是否也跟上這股運動風潮呢?
 
本期「專題企畫──當關懷無所不在」,深入報導由英國布拉德福大學教授卡拉漢(Allan Kellehear)提出的「關懷城市(社區)」緣起與發展,到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輔導的「關懷友善社區」現況與範例。
 
「生存美學」專欄提出「疼痛控制的最新觀念」,根據許禮安醫師臨床經驗,家屬總要求病人忍耐疼痛,理由竟是:「止痛藥吃多了不好!」許醫師反問,「牙痛時,倘若身邊的人勸你忍耐,千萬別吃止痛藥,你會不會很想揍他一拳?」
 
疼痛不只是身體的問題而已,還包括心理、社會、靈性等困擾,以及交叉影響的惡性循環。做好「疼痛控制」,讓病人按時吃藥、不需忍受疼痛,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把僅剩的力氣都用在忍耐疼痛,生活品質才可能提升。
 
本期「焦點人物」專訪演觀法師,看見他與眾不同的修行人生。
 
演觀法師自稱年輕時叛逆又追根究柢──曾經是個外表酷酷的專業攝影師,晚上經營PUB還學過調酒;現今,他是南山放生寺住持,深入原住民部落傳法,以社企度眾,更關懷人口老化問題,成立「長青學苑」,推動「在地終老」理想,成為「關懷友善社區」最佳推手之一……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2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