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南山放山寺,長青學苑 銀髮之愛

專題企畫/編輯部
採訪撰文/吳立萍
攝影/古浚程
 
南山放生寺的長青學苑,學員年齡從六十五到九十四歲,他們洋溢歡笑,每一天都樂觀迎接生命,也以平常心面對無常,是一個快樂的銀髮學園。
 
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彼此的互助者,不僅彼此照護心靈,為將來的臨終做好準備,讓「在地終老」成為可以實現的理想。
 
長青學苑學員們表演手語歌曲,像孩子般充滿朝氣。
(攝影/王予辰)

快樂的銀髮學園

非假日的早上,新北市中和區南山放生寺裡,傳出了一連串開朗的笑聲。走進一看,大約四十位銀髮長者正在玩老鷹捉小雞,他們是放生寺長青學苑的學生,和其他長青班不同,這裡的老人家都像孩子般充滿朝氣,想動、想學的心,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二○一八年九月十日長青學苑試辦開課的第一天,張奶奶被女兒半推半就帶來上課。兩年前張爺爺去世,家人很擔心張奶奶一直悶悶不樂、會得重度憂鬱症,女兒硬把她帶來上課,沒想到她在這裡巧遇年輕時一起工作的朋友,便主動想來上課,且愈上愈有興趣,還介紹鄰居一起來。看到媽媽在這裡露出開懷的笑容,女兒感動落淚。
 
除了演觀法師親自教授紙黏土、正念等課程外,也特邀專業的禪繞畫老師來教學。
(圖/南山放生寺提供)
 
一位患有輕度失智的李奶奶,有一天下課後一直沒有回家,原來她在課堂上交到新朋友,下課後直接去朋友家串門子,還好其他同學看見她的行蹤,趕緊告訴她的家人以免擔心……
 
還有一位近八十九歲輕度失智的何奶奶,有時會走失,家人常到警察局認領。自從女兒陪伴來上課後,就沒再去過警局了,家人倒是偶爾會接到寺裡的電話,告知何同學在寺裡,請女兒來帶回家!原來何奶奶忘了回家的路,但卻記得去上學的路……

彼此互助,面對「多老化」社會

南山放生寺住持演觀法師成立長青學苑,只收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現在大家都在談論『少子化』,其實未來社會『多老化』的問題也很嚴重。」演觀法師對社會脈動觀察敏銳,他發現除了人口老化問題,獨居老人的比例也愈來愈高,即使與家人同住,因為家人白天要外出工作,長者仍是長時間一個人在家,沒有生活寄託,做什麼事都提不起精神。
 
每週一到週五早上,長青學苑都有課程,住在附近的長者走路過來,較遠的則由子女開車送來,目前已服務四十多位長者。在這裡,大家一起跟著老師學畫禪繞畫、學手語、正念內觀。老師們也關心長者的健康,帶他們鍛鍊肌耐力、練香功、學習養生法及進行聽力檢測等,課程會視情況機動調整。
 
演觀法師將六十五到七十四歲定義為「初老者」,七十五到八十四歲是「中老者」,八十五歲以上是「老老者」,大家互稱同學,較年輕的長者會照顧更年長者,成為一個互助團體。
 
每天半天的課程,長者們都很認真投入,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課後大家一起吃過午餐,有人慢慢散步回家,也有志工開車載長者到幾個固定的接駁點,方便他們走路或轉搭大眾交通工具回家。有時老師還會出回家作業,在家也不會感到無聊。
 
長青學苑讓他們有生活重心,從過去「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公民」,變成等上課的「一等公民」。老人家們來這裡上課,家屬都很放心,因為萬一長輩有什麼事情,身邊都有人看顧並通知家人,更何況他們在這裡很快樂,回家還會跟家人分享上課時發生的趣事,心情開朗身體就健康。

盤點志工專長、培訓師資

長青學苑的老師們都是志工,除了演觀法師親自教授的紙黏土、正念等課程外,也特別請專業的禪繞畫老師來教學,有些師資則來自寺院志工,每個人來到長青學苑時都要寫資料表,其中有一欄是擅長的工作或興趣,有人會開車、有人會手語、有人很會烹飪.....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專長。
 
例如:手語課老師原本是學員,長青學苑開辦後,演觀法師鼓勵他教大家手語。為了準備課程,他用心複習並學習更多手語,如今手語課成為老人家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連在寺院幫忙的外籍移工夥伴們也能和學員一起上台表演手語歌。
 
上課氣氛最活絡的還有肌耐力課,志工學習相關課程後再回來教授給學員,帶動大家在課堂上一起活動身體。每一次的成果發表會,肌耐力運動表演加上絢麗燈光,最熱鬧吸睛;能夠站上舞台表演,這對許多長者來說都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大家都很開心。

為生命最後一哩路做好準備

長青學苑的課堂教室是一個多功能的活動空間,藉由靈活組裝的活動隔板及元件,教室可以是講堂,也可以是表演舞台,甚至是體驗無常的空間。
 
「面對臨終,長者比一般人來得更恐懼,但很多人都避而不談。」長青學苑的無常體驗,是演觀法師特別設計的課程。講台上有三尊佛菩薩畫像,學員躺在前方,眼觀佛菩薩像,心中默念佛號。演觀法師為學員蓋上往生被,並引導其他學員一起助念。法師會觀察學員的呼吸情況,如果胸口起伏較大,表示心中仍不平靜;直到呼吸逐漸平緩,他才會適時敲引罄停止佛號,請學員慢慢起來分享體驗的心得。
 
一位老太太帶著子女來參加體驗,孩子們認真助念,結束後與媽媽緊緊擁抱。幾天後老太太告訴演觀法師,孩子們本來就很孝順,參加無常體驗後更珍惜親子間的相處緣分,她與家人認真討論身後事,把所有想到的事情都提前交代好。
 
還有一位長者曾經歷一場大病,對死亡一直很恐懼。他在體驗後坐在床邊感動落淚,表示對生命產生安定感,已不再那麼害怕死亡了。
 
「現在老人獨居的比例很高,或白天家裡沒有其他家人,萬一獨處時發生馬上就要臨終的情況,該怎麼辦?」為了讓長者們能做好準備,演觀法師設計兩人及多人可以一起參與的桌遊,將佛教無常的生死觀帶入,讓學員在淺移默化中逐漸接受觀念,也不再避諱談論死亡,甚至主動想來參加無常體驗。許多時候,他們表現得比家人還積極。
 
長青學苑成立兩年來,曾經有一位學員往生。上課時,演觀法師請全部學員為往生者回向祝福,同時也不忘「機會教育」,告訴大家如果希望未來善終也能有這麼多人祝福,那麼從現在開始就要準備。
 
長青學苑沒有申請政府經費補助,卻善用政府的長照培訓及肌耐力課程資源,讓每一位志工和學員都能發揮所能,成為彼此的幫助者。一個美好的關懷友善社區,就在這裡發生!
 
 
 
無常體驗
演觀法師特別設計「無常體驗」課程,為學員蓋上往生被,並引導其他學員一起助念。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2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