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

藥師信仰是否與現代醫學衝突?

文/法鼓文化編輯部(摘自《藥師佛50問》
 
有些人將佛教信仰與鬼神迷信混為一談,誤以為藥師信仰是不合科學的迷信,會延誤就醫。其實,無論是向哪一尊佛菩薩祈求平安,佛教都會建議佛弟子要循規範醫療之途就醫;既要相信佛菩薩,也要相信因果、因緣法則。如聖嚴法師對生病的人,總是勉勵:「把身體交給醫生,把性命交給佛菩薩。」
迷信是盲信,正信則有三種信心層次,就藥師信仰來說:

1.仰信:

因仰慕而相信藥師佛,對佛、法、僧三寶深信不疑,相信透過信仰三寶和修持藥師法門,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2.解信:

因體會佛法的義理和藥師法門的內涵,而對佛法產生的信心,透過閱讀《藥師經》和聽聞佛法開示,學習正確的佛法觀念,願意信受奉行,從而建立對藥師信仰的信心。

3.證信:

經由修持藥師法門的實證,體驗佛法的妙處而生信心,證實藥師佛所說不虛。
 
因此,藥師信仰不會讓人落入迷信的四大陷阱:盲目崇拜、不合情理、似是而非、邪正不分;反而能釐清生命的意義與方向,用佛法來實踐生命道路。
病苦,是人生的修行功課。藥師佛所開的法藥,不論藥效是癒病或消災,皆為體察眾生的種種病情,而施設運用。
藥師信仰雖然重視現世安樂,但最終仍導歸於解脫生死成佛道,所以修持藥師法門者,能不畏苦、不憂病,坦然承擔生病業報,接受現代的醫學治療,也以佛法消減業障,解脫生死輪迴苦。
 
佛法的人生觀、生死觀,對於醫學和人們都可以提供不同面向的啟發。佛教認為生、老、病、死的無常變化,是必然的現象,透過觀照病苦的機會,可以體會人生苦、空、無常、無我,從而超越對身體、自我的執著,心無罣礙地自在生活。

雖然生、老、病、死不可免,但在活著的當下,要用心生活,珍惜生命,把握奉獻自我、成就大眾的現世人生機會,這是藥師法門予人的積極人生祝福。

信仰藥師佛總是遇到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稱藥師佛為大醫王?
藥師法門有何特色?
身體生病才需要修持藥師法門嗎?
你想知道:
為什麼藥師佛能消災延壽?
藥師佛的東方淨土有何特色?
藥師佛如何為眾生治病?
 
藥師佛50問
編著:法鼓文化編輯部
定價:160元
出版日期:2020年8月
出版者:法鼓文化
本書針對學佛新手,量身設計50個藥師佛入門問題,共分四大單元:
 
●認識藥師佛
●藥師佛的東方淨土
●學習藥師佛有方法
●琉璃光明眾病悉除
 
幫助你掌握藥師法門的要領,消災祈福,平安健康!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2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