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二○二○年,新年新氣象,感恩與祝福!
 
回顧二 ○一九年,蓮花基金會成立二十五周年,舉辦第十三屆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推出電影短片《自助旅行》全台映演,老年議題引發關注,啟動喪親遺族關懷計畫,造福偏鄉安寧,執行長照安寧社區關懷計畫,還有國小生命教育,以及輔具租借中心和安寧志工學苑分別轉型與改制 .....
 
會務能圓滿執行,幸喜有您一路陪伴,我們感恩付出心力與貢獻的您,也期請繼續支持。
 
展望新的一年,在黃宗正董事長的帶領下,將於臨床宗教師培訓、生命教育、臨終關懷等基礎會務推廣下,更專注本會核心理念,一步一腳印,邁向轉型之路。
 
虔誠邀請您與蓮花一同邁向第二十六年、第二個二十五年,彼此祝福未來更飛躍前進!同時祈願「國泰民安、社會祥和、大眾安康」。
 
本期「特別企劃」,刊出「《聽身體說話》安寧靈性關懷舞台劇-----觀後感」徵文得獎作品,內容呼應舞台劇劇情相關之個人陪伴經驗、靈性關懷、對《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認識及照顧反思等。由於版面有限,編輯部選錄「醫療組」、「社會組」金蓮獎、銀蓮獎共六篇作品。
 
得獎作品可謂佳句連連,值得細細品讀。如「我們必須回到最初,回到那生命意義起源的最初,不必尋找,聽身體說話,真相就在那裡。」「很多人闖進你的生活,只是為了給你上一課,然後轉身離開。我想,病苦與死亡也是吧!」「生存的最終目標並非好死,而是好好活到最後。」......
 
本期封面採用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九屆全國安寧繪畫比賽繪畫類一般組入選作品「幸福之吻」(蔡美錦繪)意涵「凡事皆好,死亡和生命一樣好」,就如「醫療組」得獎作品所說的,「人生從喜悅的路上走來,就應該從喜悅的路上回去」,此更是蓮花基金會一直傳遞的理念,「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提醒讀者,本刊自今年元月、一五九期起,改成《生命季刊》於每年一、四、七、十月出刊,編輯部將努力製作更好的專題內容,回饋每一位讀者的支持。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59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