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

黑胡椒醬烤猴菇番茄盅

圖文提供/法鼓文化(選摘自《豆腐百味》)
 

臺灣人非常喜愛使用黑胡椒,黑胡椒醬所做的料理也特別受歡迎。
使用現磨粗粒黑胡椒,會比使用市售已磨粉黑胡椒粉的香氣香、辣味重。
但黑胡椒的味道如果過重,會覆蓋食材原味,所以這裡取其香味,做為鹹香醬汁,而不強調它的辣味。
本道料理希望以黑胡椒醬提味,吃出猴頭菇與番茄的天然鮮美。

材料

新鮮猴頭菇300公克
牛番茄3粒
蘆筍30公克

滷汁

醬油100公克
冰糖1大匙
綜合滷包1包

調味料

黑胡椒醬1大匙

黑胡椒醬

材料
黑胡椒粉1小匙
醬油200公克
冰糖10公克
花生油1小匙
做法
取一鍋,倒入100公克水,加入全部材料,開大火煮滾,即可熄火,放涼。
 
美味小提醒
‧ 猴頭菇又稱山伏茸,雖然處理過程比較費工,但味道非常鮮美。滷猴頭菇不宜久放,會破壞菇類的甜分和組織。
‧ 番茄盅不一定要用烤箱烤,也可以改用蒸籠或蒸鍋,蒸熱即可。

做法

  1. 新鮮猴頭菇用滾水煮熟,轉小火,繼續煮10分鐘後,即可取出浸泡冷水;以流動的水浸泡約15分鐘,以消除苦澀味,備用。
  2. 取一湯鍋,倒入500公克水,加入全部滷汁材料,開大火煮滾,加入猴頭菇,轉小火,續煮15分鐘,熄火,讓猴頭菇在滷汁中浸泡15分鐘,即可取出。
  3. 牛番茄洗淨,以滾水汆燙15秒即可取出;以冷水浸泡,放涼去皮,挖除果肉,即是番茄盅。
  4. 蘆筍洗淨,以滾水燙熟,取出,將蘆筍切段。
  5. 取一鍋,加入黑胡椒醬與猴頭菇,開小火煮3分鐘,即可取出猴頭菇,放入番茄盅內。
  6. 烤箱用180度預熱10分鐘,將番茄盅放入烤箱,以180度烘烤5分鐘,烤熱即可取出盛盤。
  7. 以蘆筍段做裝飾,將番茄盅淋上適量的黑胡椒醬,即可食用。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8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