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台灣不再年輕,二○一八年老年人口比率達一四 ‧○五%,正一步步朝超高齡社會前進,高齡、照護與生死議題備受關注與探討。
 
蓮花基金會推出微電影《自助旅行》,期待拋磚引玉,帶動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孤獨老」議題,知名影評人黃以曦與膝關節等人也書寫了觀影評論,認為《自助旅行》不僅提出對社會議題的關切,也對人的處境與需求給出了更普世且充滿耐心的理解。
 
《自助旅行》於台北真善美劇院首映、九月播出兩場次後,十月更將在「松山文創園區誠品電影院」播出多場次,歡迎大家索票,共同關心你我未來都可能遇到的情境。
 
蓮花基金會是國內重要的生死教育推廣機構,除臨終關懷、佛教臨床宗教師培訓、生命教育等,今年更將服務觸角擴展至遺族悲傷輔導與關懷、舉辦悲傷輔導志工培訓,期能邁向第一線服務,帶動政府的重視與投入。
 
本期「專題企畫 ‧與悲傷同行」,即以遺族意視角切入,深入報導遺族悲傷議題。這是人人都會遇到且都可能面臨的困境,因為不管願不願,我們都會失去摯愛,沒有人有悲傷豁免權!
 
悲傷的本質是什麼?允許自己悲傷嗎?一般人有什麼悲傷迷思?如何與悲傷共處?當難以獨自承受時,又該如何尋求支持?
 
受訪專家一致認為,悲傷調適其實是正常過程,不是疾病;然而,調適過程中,表現太正常彷彿沒事的樣子,反而可能需要特別留意。
 
本期「焦點人物」胡文郁是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首任護理督導長,從台灣還是一片荒漠的安寧緩和療護領域,一路走到今天這個發展中的綠洲;現今更持續努力執行「靈性照護實踐於社區生命末期關懷」的行動研究。
 
「對人類苦難無可忍受的關懷。」胡文郁教授說,每當閱讀到羅素所說的這句話,就不能自已的淚眼盈眶,因此她常常思考:「什麼是我生命中願意去付出與關懷的人類苦難?」一起聆聽胡教授的感性告白。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7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