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大緩和醫療25年,蓮花喜送樂音

昇恆昌創辦人江松樺董事長(前排右四)致 喻戶曉的懷念老歌。
贈不丹當代藝術之父訶莎.卡瑪所繪的佛陀畫像《Presence III》,予台大緩和病房。

 

本會陳榮基榮譽董事長任職台大醫院副院長期間,大力促成院內成立緩和醫療病房,一九九五年六月開辦至今即將邁入二十五周年。七月九日病房慶生活動特邀「蓮花」前往送樂音,活動由病房志工張容與蓮花最美麗的主持人張寶方董事共同主持;陳石池院長、余忠仁副院長兩位醫院大家長特別前來與病友同歡。
 
在立委邱泰源醫師善因緣促成下,二○一八年港澳台灣愛心獎得主之一昇恆昌創辦人江松樺董事長,致贈由不丹當代藝術之父訶莎.卡瑪( Asha Kama)所繪佛陀畫像《Presence III》一幅予緩和病房,供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欣賞,啟發生命內在力量。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台大家醫科主任蔡兆勳醫師、緩和病房主任姚建安醫師、護理部胡文郁主任等與病房發展淵源深遠的關鍵人員,以及本會新任黃宗正董事長(台大精神醫學部主任)、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老師(前台大護理部主任),亦受邀觀禮見證。
 
慶生現場,蓮華箏樂團師生合奏時下夯劇《延禧攻略》主題曲「雪落下的聲音」、經典感恩勵志好歌「掌聲響起」、傾訴忐忑不安的青春戀曲「綠島小夜曲」,在箏弦起落間猶如泉水叮咚,欣訴歡快;時而婉轉低沉,聽來纏綿悲切,饒富情趣。
 
蓮華之音合唱團以悠揚美聲連唱「孤戀花」、「卡布利島」、「你儂我儂」三首家喻戶曉的懷念老歌,令人忍不住跟唱起來。 Indugle跨界美聲歌后陳文鈺老師,在音樂藝術博士莊貽婷老師的鋼琴伴奏下完美演唱「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搖嬰仔歌」、「I Got Rhythm(我有了節奏)」三首不同節奏與情意的名曲,讓人領略音樂的美妙,是當日活動最大亮點,也讓與會病友、家屬充滿幸福溫馨之感!

專業人員靈性照顧實務精進工作坊,嘉義大林登場

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極力支持下,大受學員好評與感動的「專業人員靈性照顧實務精進工作坊」,今年七月十三、十四日終於如願以償在大林開辦。
 
同樣由黃金師資陣容:宗惇法師、德嘉法師、王浴護理長擔當主講,邀請線上臨床佛教宗教師擔任助教,以《聽身體說話》舞台劇影片為基礎,搭配已完成的靈性照顧教案進行課程,與三十位第一線安寧醫護人員一起探討病人與照顧者之需求,整合照顧理論與實務經驗之分享與互動學習。
透過死亡冥想,讓醫護人員理解末期病人的身心處境,同時體會靈性照顧不只是照顧病人,更是向病人學習。
雖說學員們在職場上看盡病人生死,但課程中體會深沉死亡冥想才幡然醒覺:面對臨終,原來自己從不曾準備好,從而理解末期病人孤獨、害怕或有不甘的身心處境,同時學習靈性照顧不只是照顧病人,更是向病人學習,讓病人感覺被看見、被尊重,而不是被憐憫、被同情。當病人的靈性可以得到安頓,善終就是一條不遠的路。
 
透過死亡冥想,讓醫護人員理解末期病人的身心處境,同時體會靈性照顧不只是照顧病人,更是向病人學習。
「學習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心性成長,對自己、對家人都是無限的祝福。」這是學員參與此次課程最大的收穫。

校園悲傷輔導與悲傷療癒卡運用工作坊,圓滿落幕

透過「悲傷療癒卡」,可鼓勵悲傷者應用卡片的觀點幫助自己。
暑假期間兩梯次的「國高中教師校園悲傷輔導與悲傷療癒卡運用工作坊」,分別於七月十五、十九日圓滿落幕,期待培訓國高中教師成為校園哀傷關懷種子教師,為喪親或遭逢失落的孩子們持續付出溫暖與陪伴。
 
此課程緣起於本會陳榮基榮譽董事長榮獲二○一八年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的獎金贊助,由前任賴明亮董事長邀約各方專家探討,規畫出獨老、長照、遺族悲傷關懷等系列專案。其中「遺族悲傷關懷」議題,以青少年創傷與悲傷輔導為先行,邀約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共同合辦「國高中教師校園悲傷輔導與悲傷療癒卡運用工作坊」,由協會理事長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李佩怡教授帶領,招收對校園悲傷議題感興趣之國高中專任輔導教師、導師等進行培訓,以協助教育體系強化悲傷輔導知能,幫助校園哀傷議題需求之學生。
 
透過「悲傷療癒卡」,可鼓勵悲傷者應用卡片的觀點幫助自己。
 
李佩怡教授分享多年實務經驗,希望接受培訓的五十位種子老師,能幫助校園哀傷議題需求之學生。
 
課程內容藉由李教授參考西方悲傷輔導專家William Worden的四個哀悼任務為架構,凝聚慈悲心念,與心理師團隊共同創作之「悲傷療癒卡」,來理解失落、悲傷與哀悼任務;經由圖文傳遞深刻理解悲傷者之心靈、認識牌卡設計理念及理論結構,並引導學員體驗多種運用牌卡進行悲傷輔導之方式,以鼓勵悲傷者應用卡片的觀點來幫助自己。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面對現代急速變遷的社會,其道行將更加寬廣與深遠。感謝此次五十位已是線上輔導,或正苦思陪伴之道,亦或即將投身諮商行列的老師們熱心參與,透過李佩怡教授講解與多年實務經驗分享,老師們都感到受用匪淺,猶如醍醐灌頂,續航力大增。後續也將以此五十位種子教師為培訓重點、擴大影響力,讓校園中遭逢喪親悲傷的孩子不再孤單。

安寧居家療護課程、療癒禪畫,盛夏消暑大補帖

「安寧居家療護」既能解決醫院安寧病房床位不足問題,又能圓滿病人安心「在宅善終」的心願,也是政府長照2.0提供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之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但其內涵及工作為何?
 
七月最後二個週末假期舉行的「安寧居家療護」研習課程,承載著二十八位一路從初階、進階課程拾級而上,學習興致高昂的同學們之期望,炎炎夏日中的小班教學,邀請王浴護理長、簡良霖心理師、恆礎法師、高碧月護理師、翁瑞萱主任、李閏華社工師、尹正老師等實戰安寧現場的王牌講師群,針對如何促進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同理心、溝通技巧、靈性照顧法門、善終準備、家務處理等,從事居家療護必備知識與實務詳作說明,師生互動頻繁,學員收穫豐碩。
學員專注寧靜的沉浸在禪繞畫的內心天地中。
三月起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上課的「禪繞藝術天地」,原授課陳婉君老師因健康因素暫別課程,七月二十二日及八月五日,課程由葉玉梅老師帶領。由於學員們已有四次的基礎與練習,葉老師讓同學挑戰「銀耳 Zinger」、「化羽 Drawings」、「艾肯莉絲 Icanthis」等較複雜的有機曲線等圖案,果然對同學們而言只是小菜一碟。
 
課堂中,大家專注寧靜的沈浸在一筆一畫的內心天地中,美麗禪畫完成,內心的滿足喜悅之情亦溢於言表。
王浴護理長懇切講說善終準備,學員收穫豐碩。

《自助旅行》首映,「獨老」問題引熱議

由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獎金贊助,以獨居老人關懷為議題,耗時年餘製拍的「看見生命」公益微電影首部曲《自助旅行》,八月三日假西門町真善美劇院舉辦公開首映會,並應熱情民眾踴躍索票加映場次。
 
當天除了基金會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夫婦、黃宗正董事長夫婦、電影製作黃大軒董事、陳國傑導演以主辦方到場,參與電影演出的女主角張百惠、王道、唐琪、陳郁容等資深演員,以及前立委楊玉欣、立委吳玉琴、北市府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醫護、安寧相關基金會主管人員等均受邀出席觀賞。首場映演及映後座談由向來熱心公益的靳秀麗小姐主持,不論就演員參演心路歷程、社福專業觀點或一般民眾觀後心得,大家發言踴躍,雖有不同見解,卻有著相同的目標──大家都會老,或有面對生活不便與困難,甚至可能獨居,如何落實健康老化,在地安居,活出自我價值?引發熱烈討論。
 
《自助旅行》微電影劇情緊扣「孤獨(寂寞)」主題,以描述受詐騙連累而入獄的獨居長者桂姨,出獄後無法適應原本生活圈,內在深沉的孤寂感,以及面對未來的徬徨無助與恐懼,最後選擇故意犯罪,企圖重回監獄以獲得人群的歸屬。
 
桂姨一連串不尋常的自力救助,希望讓大眾看到未來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可能問題,由此探討老人的身心狀態,帶領觀眾思考群我間的連結、引發社會關注。
 
有趣的是,電影拍攝過程中,基金會成員也客串演出:陳榮基榮譽董事長是途經社區的路人甲、莊榮彬董事本色擔當扮演門診醫師,張寶方董事、陳慧慈執行長分別是背後議論桂姨孤單一人的雜貨店老闆娘與客人、辦公室成員佯裝公車乘客。雖是微不足道的演出,在寒流來襲的陰雨綿綿中,一次次的彩排演練,顯現拍攝電影不為人知的辛苦面。
 
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觀賞及思考獨老議題,基金會將九月七、二十八日、十月十九、二十六日舉行多場公益映演暨映後座談,希冀藉此拋磚引玉,期待企業界及機構團體接力贊助後續公益映演,以發揮本片拍攝之最效益。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也將不定時公告相關訊息。

種子教師培訓,培育生命教育教師

多年來,由紀潔芳教授帶領的「生命教育體驗營」感動無數人心,要求培訓生命教育種子教師之課程規畫,總是課後呼聲最高的反饋。
 
因此,基金會與高雄市梵華學佛會特別邀請紀教授精心設計「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培訓《初階》」課程,並由義守大學營養學系鄭瑋宜助理教授及文藻外語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鄭璿宜老師擔當助講,七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八月十、十一、三十一日、九月一日,於梵華學佛會寬敞舒適的環境中,讓四十位曾參加過「2019點亮心燈‧擁抱幸福生命教育體驗營」及有意願成為種子教師之學員,學習理論、體驗、多元視聽媒體及繪本運用,圓滿六天課程後也能成為傳播生命教育理念的「生命教育達人」。
 
紀潔芳老師的授課是從來不會讓有瞌睡摸魚的機會,在生命教育內涵及教學、自我探索、創造力與溝通藝術、臨終關懷、生命典範等十四項課程單元中,除了原理原則的介紹,還有相對應的體驗活動,例如:減壓正念、護蛋、畫我大樹畫我家、飛輪人生、預立遺囑、優點大轟炸等,玩得不亦樂乎也深受感動。
 
此外,學員們還要配合教程繳交課後作業,寫出「閱讀繪本心得及日常運用」、「預立遺囑」、「生命故事」等,以增益對當次課程目標的理解。如此調性活潑、精采豐富、節奏緊湊的授課內容,在九月一日圓滿結業,學員們除了掌握生命教育的知識,熟悉生命教育的教學方法、資源、運用,更重要的是培養悲天憫人、熱愛生命、尊重他人及關懷大自然的情懷,成為適格的生命教育教師已不遠矣。
 
紀潔芳教授精心設計的「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內容豐富,深受歡迎。

「靈性關懷」徵文,評審決選討論多

為推動台灣「關懷城市 —安寧友善」之環境,期許人人在友善環境中健康活躍老化,從善始到善終,活出自我價值之目標,又適逢現代「安寧療護之母」西西里 ‧桑德絲女士百歲冥誕,本會於去年十一月起與大悲學苑、台大晨曦學社、財團法人慧炬雜誌社等單位,特以「《聽身體說話》安寧靈性關懷舞台劇」為主題,舉辦觀後感徵文活動。
 
面對社會大眾對「靈性照顧」內涵認知的不足與陌生,投稿件數較往年銳減,但其中仍不乏見解精闢之佳文,醫療組暨社會組徵件共五十二篇,內容呼應舞台劇劇情相關之個人陪伴經驗、靈性關懷、對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認識、照顧反思等。
八月十二日決選會議,以生命教育達人紀潔芳教授為首之評審群,於充分討論與交換意見後,各組獎項名單順利出爐,得獎名
單請詳蓮花官網: www.Lotus.org.tw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7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