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世界各國研究發現,老年精神疾病中,憂鬱症的盛行率約占百分之十六至二十六;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四,預估二○六一年將突破百分之四十一。
 
意思是,若以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百分之二十推估,目前台灣老年憂鬱症人口超過六十萬人;四十二年後,至少超過一百六十萬人罹患老年憂鬱症。
 
這個比失智症還驚人的數據,能否喚起大家對老年憂鬱症的重視?
 
老年憂鬱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多數人不瞭解、誤解,甚至帶有偏見,往往出現老年憂鬱症徵兆時,會認為「人老了都這樣,是正常現象」、「失智了吧?」有的則被懷疑是「裝病、妄想」、「沒什麼可煩惱的事,怎麼會憂鬱呢?」
 
正因為老年憂鬱症狀和老化現象、失智症類似,易被混淆且相互影響,往往容易被忽視而導致延誤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期。
 
蓮花基金會關注高齡化議題,本期「專題企畫」深入報導老年憂鬱症,希望提醒讀者「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千萬別輕忽這個殺人於無形的老年精神流行病 ──老人憂鬱症帶來的摧毀力。
 
二○一七年十大癌症排行榜第一名是「氣管、支氣管與肺癌」,在「生存美學」專欄中,許禮安醫師指出,長照與安寧是台灣醫療照護體系的兩大海嘯,也是我們正面臨的趨勢與難題。他常提醒,「長期照護的末端是安寧療護,但安寧療護的前端是預防保健,而預防保健的前端則是汙染防制。」
 
所以,在安寧療護之前,許醫師呼籲「汙染防制」和「預防保健」更為重要,也是治本之道,才能讓自己與下一代在健康環境下快樂生活與平安長大。
 
「焦點人物」林明慧醫師,個性直率、喜歡機械科技和各式3C產品,也坦言從小就沒有耐心、不曾特別想要照顧弱勢的老人或病重者。那麼,她又是如何踏上醫學之路,還成為國內少數身兼安寧緩和醫學與老年醫學雙重專業的專科醫師呢?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6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