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

和風南瓜佐莎莎醬

文 /法鼓文化提供(摘自《醬醬好料理》)
 

莎莎醬是墨西哥的酸辣醬,將切碎的新鮮蔬果混和後,調製成酸辣風味的醬汁。莎莎醬在風行全球後,做法變化愈趨多元。可以活用台灣盛產的蔬果做出自己喜愛的獨家口味。如示範的酸甜風味莎莎醬,便以鳳梨、柳丁、檸檬、紅椒,取代了墨西哥莎莎醬常用的番茄與辣椒。
 
 
材料
南瓜  300公克 
百里香 3公克 
檸檬  1個  
薄荷葉  10片
 
調味料
莎莎醬  6大匙 
鹽  1小匙 
白胡椒粉  1小匙 
初榨橄欖油  4大匙
 
做法
  1. 南瓜洗淨去子,帶皮切成三角形大塊:薄荷葉洗淨:百里香洗淨:檸檬洗淨,用刨絲器取皮絲備用。
  2. 烤箱用180度預熱10分鐘,南瓜塊拌入百里香、鹽、白胡椒粉、初榨橄欖油,放入烤箱,以180度烘烤15分鐘,烤至熟透,表面呈金黃色,即可取出盛盤。
  3. 食用時,將烤南瓜淋上莎莎醬,以薄荷葉、檸檬皮絲作裝飾即可。

莎莎醬

美味小提醒
.如果買不到新鮮百里香,也可以乾燥的百里香替代。
.南瓜要選用台灣金瓜,因為水分較多,香氣較濃,焙烤後的口感較佳,吃起來不乾硬。而且台灣金瓜甜度較低,適合搭配沾醬。如果想煮南瓜濃湯,則要改用日本品種的栗子南瓜,水分少,甜度高。
.莎莎醬的食材容易出水,最好現做現吃,勿存放超過一天。
材料
鳳梨片 40公克  柳橙 30公克  紅椒 30公克  檸檬汁 1大匙  白醋  1小匙
初榨橄欖油  4大匙
做法
  1. 鳳梨片切小丁,柳丁洗淨去皮,切小丁,紅椒洗淨去子,切小丁,備用。
  2. 鳳梨丁、柳橙丁、紅椒丁加入檸檬汁、白醋、初榨橄欖油,輕輕攪拌均勻即可。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6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