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傳寫台灣安寧史

丁博輝董事長(左)與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合影。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受邀演講

全球家具界龍頭來思達公司董事長謝貞德先生,為紀念五年前病逝於台大緩和醫療病房的愛妻蔡瀚儀,依其遺願成立「財團法人臺北市蔡瀚儀慈善基金會」,辦理社會福利(慈善)工作。

當年蔡女士住院期間接受蓮花志工服務,現任董事長丁博輝醫師因而認識蓮花基金會,故於四月二十一日邀請本會榮譽董事長陳榮基教授前往,為該會「生命教育 ‧安寧社區關懷﹂系列講座擔綱講演。
 
陳榮譽董事長以蓮花二十五年來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及臨床佛教宗教師」的歷史,闡述台灣自一九九○年引進安寧緩和醫療,二○○○年訂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二○一五年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賦予國民維護善終的權利,讓台灣的「臨終病人死亡品質」位居亞洲第一。
 
這其間,促請政府立法、扭轉民眾善終觀念、推廣生命教育,每一步進程都有蓮花基金會的戮力參與,尤其自一九九八年與台大醫院合作,建立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制度,促使法師走入安寧照護領域,更是全球首創,引領近年中日韓等國家競相取經觀摩。
 蓮花二十五載等同一部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史,盼由陳榮譽董事長的講說,喚起更多社會相關慈善單位對安寧療護的認同與贊助。

佛法臨終關懷運用與臥床病人尊嚴

運用繪畫,可以了解末期病人的身心狀態。
本土化靈性照顧、安寧療護研習
「認識靈性照顧模式,學習佛法在臨終關懷的運用」是「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開辦宗旨,尤其今年三月結束的「入門課程」更創下歷年法師報名人數最多之紀錄。「共同課程」緊接於四月二十七、二十八日移師基金會,由陳慶餘教授、宗惇法師、聖明法師、德嘉法師及王浴護理長等五位講師授課,著重於臨床以佛學診治、法門應用、自我靈性覺察、成長及個案照顧評估等為教學內容。
 
包含十四名法師在內,二十四名學員專心致志,勇猛精進,課後立馬接續參加五月十八、二十五、二十六日的專業(一)課程,正式進入宗教師從事臨床服務之理論學習 ——由法鼓文理學院校長、素有「科技法師」之稱的惠敏法師,傳授「佛教經典在臨床開示的應用」;慧哲法師、宗淳法師、德嘉法師,講授從宗教師角色探討臨床與佛門倫理、宗教師臨床實習與培訓、靈性評估與記錄、個案討論等課程;李佩怡教授帶領傾聽、同理心的理論與練習。
 
圓滿三天課程,充分理解佛教宗教師在臨床服務的工作與任務後,計有十二位法師懷抱協助病人提升正念,緩解身心痛苦及死亡恐懼,以達善終之悲願,將於七月起分別於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或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進行專(二)安寧病房實習。
 
提供民眾學習安寧療護理念管道的,「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研習,此次《進階》課程有三十三名學員參加,依舊採開放選課機制,以方便舊雨新知自由多元學習,同時為完整呈現安寧場域面臨之問題,於六月十五、十六、二十二日進行實務課題之探討,包括:兒童的生死教育、如何陪伴病人及家屬、末期病人的身體照顧、殯葬資源、靈性法門應用、失智認知、長照發展與在宅照顧暨資源介紹……
 
二十九日課程圓滿後,立刻接續最能實際體現人類心中愛與關懷的「臥床病人的清潔與舒適」工作坊教學。就常人而言易如反掌,但對末期病人卻難如登天的洗漱、修甲、翻身……等工作,在安寧病房護理經驗豐富的翁瑞萱主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長期照護規劃發展中心)的示範教導下,讓施作者輕鬆上手不受傷。
 
臥床病人獲得清潔舒適與尊嚴,是這堂課最核心的目標;對家中有臥床長者、病者之學員,更是莫大助益。

「樂活人生」滿載而歸,療癒天地繼續禪繞

從早春出發,落幕於初夏的「樂活人生‧死而無憾」專題課程,百餘位學員六月一日在恆礎法師帶領的「靈性照顧法門Ⅱ——數息與助念」課程中,遵循法師引導,體驗數息帶來的清明與輕安,圓滿完成全部課程,在受頒結業證書與精美小禮物之後歡喜而歸。
 
「樂活人生 ‧死而無憾」專題課程(二),三月熱熱鬧鬧從生命教育談起,四月專注學習溝通技巧與演練,都讓學員深感受益良多;五、六月講題邁入高潮,由慧哲法師、王浴護理長、李閏華社工師、恆礎法師等,針對靈性照顧法門、善終準備,瀕死徵象評估與遺體護理、臨終病人、家屬陪伴與需求協助等,以直球對決傳授如何面對生命課題,引發學員學習熱忱。
學員聚精會神畫畫,禪繞畫也能表現人生哲理。
自三月起,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上課的﹁禪繞藝術天地﹂,學員們已從三、四月基礎課程的學習中,掌握點、線、圓、框等元素,描繪出美麗的圖樣。五月六日課程中,老師帶來了新材料,讓同學嘗試在黑色紙磚上畫出 Echoism(擬聲/重覆迴旋)圖樣,白色墨水線條在黑紙上不停旋繞,形狀就像夜空中的極光,彷彿有生命力一般,展現色材禪繞畫不同的魅力。
 
六月三日學畫「禪陀羅」,試著在圓形紙張上作畫。由於不同形狀的紙張有不同的紋理,如何善用紙張特性創作,就如同在不同的人生舞台中,如何適應環境並發揮自己所長;雖是畫畫,彷彿也畫出人生的哲理。圓形的圖畫亦可延伸為杯墊的藝術設計,學員們在兩小時的療癒時光中,除了得到心神放鬆,更多的是對自我成果的驚豔與喜悅。

「蓮華」樂音到大林慈濟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帶領樂音分享者與大林慈院林名男副院長及安寧團隊等人合影。
歌聲繚繞共度溫馨五月天
五月十二日是母親節、護理師節,同時也是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九日,蓮花基金會受邀前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上午共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宣導暨母親節感恩音樂會」,由張寶方常務董事主持,讓蓮華箏樂團、蓮華之音合唱團及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獻上悠揚樂音,增益推廣預立醫囑現場之人潮與活潑氣氛;下午則轉往該院心蓮病房熱情獻藝,與病友及家屬慶生同歡,共度難忘母親節。
 
蓮華箏樂團、蓮華之音合唱團及工作人員、志工一行近四十人,五月九日在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的帶領下,坐上遊覽車浩浩蕩蕩向嘉義出發。大夥一路聊天賞景分享零食,雖是任務在身卻充滿小學生遠足之趣。抵達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已帶領安寧團隊在醫院門口列隊迎接,大廳正如火如荼進行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宣導」活動。
 
全程參與立法也是全台第一位將「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註記在IC健保卡的陳榮基教授,此時到來正是最佳的宣導員。他表示,今年一月剛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是「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精神的延伸,適用條件從末期病人擴大到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重症;可選擇醫療措施的範圍也從插管、急救,擴展到可以選擇接受、拒絕或撤除「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醫療照護選項。他呼籲現場民眾早日簽署,以保障個人人格尊嚴、自主與善終權利。
 
活動另一焦(嬌)點是由蓮華箏樂團、蓮華之音合唱團及Indulge美聲樂團帶來的精采表演:由箏樂團邱君慧老師帶領師生合奏「延禧攻略」片尾曲「雪落下的聲音」、溫暖又具安定力量的校園經典名曲「隱形的翅膀」,及充滿感恩感謝的「掌聲響起」,三首膾炙人口的曲目,大家耳熟能詳,但由古箏演奏聽來卻是別有風味。
 
蓮華之音合唱團獻唱「三寶歌」、「月亮代表我的心」、「天黑黑」,和諧悠揚的歌聲令人聞之陶醉;一首閩南兒歌「天黑黑格外接地氣」,讓人不由跟唱起來,尤其詞中「阿公仔欲煮鹹,阿嬤欲煮淡,兩個相拍弄破鼎」,現場砸鍋啷聲引來大眾會心一笑。
 
Indulge美聲歌后陳文鈺老師的天籟之音,搭檔音樂藝術博士莊貽婷老師的鋼琴伴奏,把「家後」中為人妻子的心聲唱得溫柔細緻,令人動容。而改編自歌劇「卡門」「愛情像一隻小鳥」,豪爽、奔放而富有神秘魅力的曲調,則將氣氛一轉,從嫻淑的善女變成放蕩不羈、視愛情如無物、玩弄男人於股掌的蕩婦,亦饒富趣味。
 
雖是印尼民歌卻在台灣傳唱百年的船歌,在陳老師清新悠揚的歌聲中,唱得絲絲入扣,引人入勝,出入過往民眾不禁駐足聆賞,為宣導活動帶來不少人氣。下午相同精采的表演再現於心蓮病房,為五月生日的病友慶生祝福,一同歡慶溫馨母親節。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6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