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新聞155期

體驗生命教育、找尋幸福滋味──「點亮心燈‧擁抱幸福」營隊高雄圓滿

「飛輪人生」體驗。

   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如何善用生命?是為了生存,迷失於欲望追逐?陷落失敗挫折而怨天尤人?或是茫茫然日度一日?改變生命方向的契機在哪兒?……

   二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在高雄梵華學佛會舉辦、紀潔芳教授和鄭瑋宜老師帶領的「點亮心燈‧擁抱幸福」生命教育體驗營,為五十五位學員開啟看待生命的新觀點,幫助大家從「心」認識全新的自己。
 
   生命的珍貴與脆弱如何體會?
 
   生命教育達人紀潔芳教授以別具心裁的課程設計,讓每個學員當起了爸爸、媽媽,百般呵護「蛋寶寶」,喚醒曾為人父母者育兒的喜悅心情,啟發每位學員對生命的珍視、感念父母養育的劬勞。
 
   透過「護蛋」體驗、「畫我大樹畫我家」集體創作,以及「飛輪人生」、「繪本閱讀」、「優點大轟炸」、「預立遺囑」、「減壓正念」等體驗活動,將抽象的生命教育文字,化作對生命意義的體悟。
 
體驗口足創作。
   學員們在歡笑、淚水、感動之餘,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就是學習成長、彼此關愛;生活中只要細細體會、用心尋找,隨時隨處都能發現幸福的滋味。

佳評如潮,加碼出擊──「樂活人生 ‧死而無憾」專題課程

   由基金會與新竹永修精舍覺風書院合作舉辦的「樂活人生‧死而無憾」專題課程,去年課程圓滿後,許多學員紛表意猶未盡。因此,主辦雙方再度攜手合作,三月起每月第一個週六辦理二期課程,分享與探討深入安寧療護末期病人心理需求、靈性照顧、自我認識及陪伴理念等專業性知識。招生訊息一出,有近百位學員踴躍報名。
 
紀潔芳教授透過學生漫畫作品,分享生命課題。
   生命教育應從小做起、從生活中著手。三月二日課題「如何與孩子談生論死——兼談繪本與視聽媒體的運用」,由最擅長將「生命意義」文字內涵化為真實領悟的紀潔芳教授擔當講述,以生命教育體驗營二天內容精緻濃縮於一天中,課程精采度不變,學員內心的震撼力卻不小,課後津津樂道不已。
 
   四月十三日由前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臨床實習心理師督導、亞洲大學心理學系講師簡良霖心理師,講授「溝通技巧 ——傾聽、同理的理論與實例演練」。
學員們以 實例演練溝通技巧。
   如何讓病人與家屬體驗到真誠、接納氛圍的互動溝通模式,以助病人審思自己的生命與死亡、回顧自我人生與人際關係,進而促進善終?是此課題的目標,因此課堂中有溝通、同理心理論,也有大量實務演練機會,落實於生活中的應用讓同學們大呼過癮、助益匪淺。

人人都是藝術家──「纏繞藝術天地」三月起開課

   為提供從事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生命教育相關工作者、志工及社會大眾,一個減壓、充電,以增進集中力、創造力 滿足感的藝術天地。
 
   去年十一月十九日基金會邀請陳婉君老師開辦一場「禪繞藝術」初體驗,學員們放鬆專注之餘,莫不驚豔起自己的藝術天分。今年三月,基金會再度邀請陳老師蒞臨指導,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開辦「禪繞藝術天地」課程。
 
陳婉君老師教導禪繞畫。
   在三月四日及四月八日兩次課程中,十六名來自安寧志工學苑學員、蓮華合唱團、醫事相關人員等學員,經過老師親身示範,已能掌握「禪繞畫」重點,利用圓點、直線、弧線、蛇形和圓形等線條元素重複繪畫,完成獨一無二的自我創作,其中的成就與滿足感自是不言而喻,更在繪圖過程中獲致心靈的寧靜祥和,度過了療癒喜悅的午后時光。
同學的禪繞畫作品集。

安寧春吶,熱情開講──本土化靈性關懷、安寧療護/臨終關懷

   「安寧緩和團隊基礎訓練」暨「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是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育的搖籃;「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研習課程,為有興趣安寧療護、生死教育之民眾及安寧志工提供學習進修管道。兩者目標客群不同,固定在春季舉行《入門》及《初階》課程,總能以各自課程特色吸引學員踴躍報名。

這次課程有二十一位法師參加,創歷年出家眾報名之冠。
   三月二十三至三十一日,「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台北場》於大龍國小開課,六十二名學員之中,法師參加人數高達二十一位,創歷年出家眾報名之冠。
 
日本玉置妙優法師及NHK 電視台慕名拍攝採訪課程實況。
   日本NHK電視台也慕名前來拍攝課程進行實況,並以恆礎法師主講「文化及宗教的生死觀&末期病患靈性需求」一題,向日人介紹台灣安寧領域獨有的佛教宗教師臨床靈性照顧服務及培訓情況。
 
   「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研習《初階》課程,多年來提供完整豐富的安寧療護理念、靈性關懷實務與生命教育議題等授課內容,由多位身居安寧醫事現場、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基金會董事擔綱講演,在業界已是「蓮花」的代名詞,更是有心從事安寧志願服務者的敲門磚。
 
   四月十二日開課首場,由現任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兼主任,同時也是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黃宗正醫師主講,從人的生、老、病、死談起,直指生命真相。隔日課程則由王浴護理長、莊榮彬醫師兩位董事,主講安寧療護基本概念相關主題內容,現場近五十位學員心有所感,莫不熱切聆聽學習。

任重道遠、行路開道──黃宗正醫師接任蓮花第九屆董事長

陳榮譽董事長為新任董事長黃宗正授聘。
   基金會第九屆第三次董事會議於三月十六日舉行,除了複審確認一○七年度工作報告、收支決算表及一 ○八年度之工作計畫、收支預算表;因應原任董事長賴明亮教授無預警於一月二十五日捨報往生,董事長一職進行出缺改選。
 
   會中依據基金會捐助章程第二章第七條:「董事任期每屆三年,連選得連任,董事任期中因故出缺時,缺額得由董事會遴聘適當人士補足原任期」,及第九條:「董事會由董事互選三至五人為常務董事……並由董事就常務董事中選舉一人為董事長,綜理會務。」辦理補選,選聘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陳秀丹醫師為董事,並由蘇逸玲、王浴、黃宗正、張寶方、林明慧等五位常務董事中,選舉黃宗正醫師為新任董事長。
 
   時值蓮花邁入第二十五周年之際,各項指標性工作目標與計畫的落實,以及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第十三屆「愛心獎」獎金使用計畫專案執行成果展現等,都有賴黃宗正董事長以遠大眼光、綜觀全局的領導,為蓮花開闢康莊大道,更為台灣民眾提供最即時適切的服務。

美籍佛學教授來台取經──創建21世紀宗師新角色

Elaine Yuen博士來訪,與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相談甚歡,受益匪淺。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那洛巴大學智慧傳統系副教授Elaine Yuen博士,本身是藏傳邱揚創巴仁波切弟子,一生以藏傳佛法的研究、教學與弘揚為主,自認對漢傳佛法宗教師的教育及擔任角色所知甚少。
 
   前年因遠赴日本參與佛教界舉辦的關懷自殺者研討會之因緣,引發她對出家眾宗教師可在社會不同領域從事靈性關懷之興趣;四月初來台參訪大悲學苑,並於四月三日前來基金會就教於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瞭解有關台灣安寧療護發展、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計畫及課程內容等現況,深感受益匪淺;此行並就有佛教宗教師實習之醫院進行參訪,以擴展藏傳佛教積極入世之菩薩行。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5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