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傾心於道家「上善若水」的思想,嚮往弘一法師「天心月圓」的人生境界,終於佛教「度眾服務」的理念,蓮花基金會董事長賴明亮親身示現人生無常,於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往生,菩薩身影歸去靈山。
 
當天早上,賴明亮董事長才與執行長陳慧慈討論會務,誰知下一刻無常來臨,留予基金會董事、同仁及眾多親朋故舊無限震驚與不捨,不論對醫界、病人或社會,都是莫大損失。
 
面對才剛接棒的優秀弟子、老友捨報往生,榮譽董事長陳榮基很是難受,雖然賴明亮董事長「願擔起重任,為基金會全力以赴……」的誓願猶言在耳,也只能祝福他「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去年十一月八日,賴明亮董事長接受記者專訪曾言,此篇個人專訪將作為女兒的生日禮物,奈何報導還未刊出,賴董事長已先行離世,獨留訪談錄音以及受訪綱要手稿。
 
編輯部特別規畫「禮敬 ‧追思」專輯,收錄賴明亮董事長生前接掌基金會親自撰文的心路歷程、個人專訪,以及基金會的追思紀念與董事們的緬懷,並虔誠恭送賴明亮董事長一路好走,佛國淨土再續前緣。
 
高齡化社會來臨,人人都怕失智症敲門!然而,不只是老年人,其實人人都可能罹患失智症。現今全球平均每三秒鐘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在未來四十五年間,平均每天增加三十五位、每四十分鐘就有一人失智。
 
你我可能失智嗎?初期有什麼徵兆?如何預防?照顧者又該如何調適與面對呢?失智者還能繼續工作嗎?本期專題企畫「遺忘的記憶」,希望提醒讀者「預防重於治療」,及早發現、立即求診;因為失智症初期若非特別留意,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
 
除了推動失智者人權,台灣失智症協會希望打造更多友善職場,由協會成立的「Young記憶會館」,每週六搖身變成「 Young咖啡坊」。年輕型失智者邱孟暉表示在這裡工作很開心、有成就感,證明只要社會大眾給予支持與包容,失智者也能貢獻社會,期待社會大眾都能友善對待他們。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4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