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追思】

醫療典範,歸去靈山──緬懷賴明亮董事長

 
緬懷賴明亮董事長
生命無常,
一月二十五日,蓮花基金會董事長賴明亮捨報往生, 醫療典範,人文風采,就此畫下塵緣句點。

那為眾生奔波、菩薩般的身影,令人深深不捨與感懷!

編輯部特別規畫「禮敬‧ 追思」專輯, 收錄賴明亮董事長生前接掌基金會親自撰文的心路歷程、個人專訪, 以及基金會的追思紀念與董事們的緬懷。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祈祝賴董事長歸去靈山,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祈願眾生得佛道

文 / 董事長 賴明亮  2019.01.05

到蓮花基金會服務,最初並不在自己的人生規畫中,但這也許和念大學起就傾心於道家「上善若水」的思想有關。

父親好讀三國,希望兒子能像孔明,聰慧定國。如果他知道我更傾心於「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的胸懷,或許會有些失望。晚近縱然專科醫學會如雨後春筍,資歷隨白髮日增,但當董事長從未是我追求的事。且近十年來,大病有二,微恙常擾,退休後想到的是旅遊環宇,含飴弄孫,好友清談,茶罷西軒讀老莊,朝起佛前禪修心,不是頂好?
 
只因恩師提醒:「就來幫佛菩薩看個小廟吧!」一句話,令我義無反顧。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是我在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時的老師,得小女時,陳老師是唯一來探望的長官,真是受寵若驚。當總醫師時他是代主任,一年之中科裡風調雨順,只因領導有方;我受教的學問及處世道理既廣又深,十分感念。
 
我考到留德獎學金辭職後,因急性發燒而無法成行,老師向主任推薦我留下當主治醫師,免掉我失業落魄江湖的窘境,令我銘感五內。後來我協助成大規畫神經科,申請到出國進修,他又把這規畫的重擔接下來,讓我在進修時無後顧之憂。之後因緣成熟,我得以在成大醫院開設安寧病房,最大一筆捐助是法國訂製的病患洗澡浴缸,來自老師領導下的蓮花基金會。受長者如此長久厚重的恩寵照料,只有恩重如山可形容內心的感激。
 
尤有進者,修行人協助菩薩莊嚴佛土成熟眾生,本就是天經地義,有什麼好推諉?心意既定,每日早課祈禱,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願每日能有機緣助眾生向佛,縱機緣不足,至少不要傷害到眾生;請諸佛菩薩時時帶引,使自己更清淨,也使基金會運作順利。幾個月後,上蒼透過陳榮譽董事長,帶這個任務到我面前,內心的體會是:到此地來幫忙,是我這輩子接下來的修行,自當盡力捨去其他,全力以赴。
 
緬懷祖師大德的自律,安法忍,發菩提心,精進努力,隨順因緣的智慧,我都該好好看齊,盡心學習;我確信這些特質是開啟自性的鑰匙,也是隨順眾生的要件。
 
一方面外在環境變遷,基金會二十餘載之努力為社會津津樂道,培植佛教宗教師及志工的努力,包括課程、知識及實務操作之廣度和深度,也應隨著國內社區及長照醫療的推動,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實施而俱增,以便病者及家屬得到合宜及足夠協助。
 
考量這麼繁複的工作,慚愧自己才德不足,因感念佛恩、師恩、眾生恩而忝居此位,戰戰兢兢,願以之自勉,並與本會所有董事及工作同仁共勉:
 
寺小何妨,但盡心服務,即是度眾;
珍惜韶光,願眾生與我,共成佛道。                                       
 

君子如玉,細雨潤物賴明亮的生命故事

採訪撰文 /  周美娟

這篇專訪,原是蓮花基金會董事長賴明亮想送給女兒的生日禮物。受訪當天,賴董事長風塵僕僕從台南北上,帶著他特有的儒雅之氣,走進相約的咖啡館。雖然因風寒而難掩微微鼻音,他仍耐心親切的與記者暢談……君子如玉、細雨潤物,正是賴明亮的最佳寫照。
 
貴為國內神經醫學權威,擁有傲人的專業經歷,賴明亮卻打趣:「我當時想念的其實是理工科系。」
身為家中長子,上有一個姊姊,下有三個弟弟,父親靠著一份不怎麼寬裕的公務員薪水及祖父留下的幾畝薄產辛苦養大幾個小孩。父親鼓勵賴明亮當醫師,既自由又同時能改善家中經濟,將來對幾個弟弟有所幫助。就這樣,父親為他代填了五所學校的醫學系作為志願。
 
在眾人擠破頭的大學之路,賴明亮不負父母期望考上台大醫學院;大學時期努力遊走各科見習,七年級成為實習醫生,還曾拿下「書卷獎」殊榮。對於一路順遂的求學路,賴明亮謙虛的說,「是我運氣好。」其實,他高中畢業時的成績,是可以直接保送交大核子工程學系的,一路走來,賴明亮反而很感謝父親推他走上醫學路。「傻傻的考上、傻傻的念完台大醫學院,我想這就是因緣吧!」賴明亮為自己下了一個幽默而意味深遠的註解。
 
因緣奇妙,不可思議。就讀台大醫學院時,原本一心想走精神科的賴明亮,陰錯陽差進入神經內科領域。後來,已是台大醫院主治醫師的他,因為種種原因及學長的鼓吹,打算遠赴德國工作、定居;但就在出國前,突然的一場高燒讓他發現自己肺部出了問題,也讓他打消出國念頭,繼續留在台灣。
 
「已經向台大醫院遞辭呈了,該怎麼辦?」幸有陳榮基教授為他遊說,讓他得以繼續留在台大。賴明亮說:「陳榮基老師對我有一輩子的恩情。」這也種下他爾後接任蓮花基金會董事長一職的因緣。
 
佛法指引良醫之路
四、五歲時,賴明亮舉家從彰化搬至台中,家中客廳擺設供桌,母親拜佛念佛,父親會在初一、十五準備供品拜拜。對當時還是孩子的他來說,最喜歡拜拜後有「好康的」可以吃,還曾被母親笑說慧根不夠。
 
學醫、從醫之後,賴明亮才真正意識到佛學對自己的重要性,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中供奉淨瓶觀音旁的四句佛偈:「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一九八五年第二度赴美進修時,身處異鄉的賴明亮,深深體會到東方人在西方社會中仍有格格不入之感,於是他請弟弟賴明德從台灣寄一箱書給他,巧的是當中有多本佛書,拜讀之後漸漸發現佛法是有內涵的,拓展他在佛學之路的視野。
 
兩年後學成回台,母親卻病倒了;讓他感慨的是,雖然自己才剛從美國進修心臟專科急救 CPR回國,卻派不上用場,因為當年救護車上什麼像樣的急救設備都沒有。母親火化後留下許多舍利花,除了昭示虔誠向佛之心,也是她留給子女最後的禮物,鼓勵他們繼續念佛修行。母親過世,讓賴明亮更堅定修習佛法的決心。
 
一九八八年台南成大醫院成立,賴明亮受邀到成大醫學院神經科服務,同時接下醫務祕書一職。台北與台南兩地來回奔波工作的同時,佛法也不斷融入他的生活。賴明亮回憶,當時有位學長的太太每週四晚上都會熱情邀他一起去聽經,但他總以有打網球活動為由謝絕;直到某個週四晚上正好下雨,他沒有理由推辭,便跟著去聞法聽經。
 
那天,具日本文學博士學位的悟慈法師在台南「觀音講寺」講解《俱舍論》,深入淺出,讓賴明亮深有感悟,決定將每週四晚上改為聞法聽經,之後更皈依佛門。
 
賴明亮董事長接受專訪時,親手寫下的重點手稿。
 
後來,醫院裡有同仁發起成立佛學社「靜思社」,賴明亮被推舉為社長。靜思社不定期邀請法師來上課,這讓自認經藏讀得不多的賴明亮,有了進一步修習佛法的機會,後來他更向成大醫院爭取開設佛堂,造福病人與家屬。
 
一九九二年榮升為醫學教授,賴明亮在醫學專業領域受到高度肯定,人生道路一路平坦,但他卻開始思考起人生的終極意義:「難道一生就這樣而已?」這時,「安寧議題」開啟他人生的另一扇窗。
 
馬偕醫院一九九 ○年於全台首創安寧療護病房,負責的賴允亮醫師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一九九三年他受邀前來成大醫院分享推動安寧病房的理念及過程,賴明亮深受感動,決心在成大醫院推動設立安寧病房。那段期間,除了處理神經科事務,他還接任行政副院長一職,便利用職務之便積極推動設立安寧病房,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八、九點才能休息。
 
他笑著回憶說,當時成大安寧病房第一個病人專用浴缸,就是由老師陳榮基教授慷慨捐贈,讓他非常感謝。這樣的緣分也帶著他進入蓮花基金會成為董事、常務董事,直到接任董事長一職。
 

病體勇擔菩薩道場

二○○九年,賴明亮成為肺癌病友。談起與癌症作戰的日子,他認為人在碰到重大疾病後,心態總會出現重大轉變,進而發現生命原來還藏有另一種可能——確診、開刀、化療 ……前前後後四個月,就像是一場「學會如何正面看待疾病」的練習,他認為這是佛菩薩給予的功課。
 
生病前的他,除了醫院門診,手上還有兩個國科會的案子,並身兼四到五個醫學會理事,每天忙得連休息時間都沒有;生病後的他,更能深切體會病人辛苦,他堅信老天爺留下他,必定有更多事情要讓他去做。
 
一開始,賴明亮自認身體不好,罹患過癌症又裝了三根心臟支架,不適合接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但陳榮基教授對他說:「就當作是替佛菩薩顧個小道場,盡點心力吧!」這番話讓賴明亮責無旁貸的接下任務。
 
參與二○ 一四年蓮花基金會二十周年研討會,與眾人合影。
展望蓮花基金會未來願景,賴明亮表示,他的老師、蓮花基金會前任董事長陳榮基教授已為基金會奠定了幾個基礎方向,並創先建構國內安寧療護的佛教宗教師體系,提供臨床宗教師培訓、認證。未來,期待將這些服務從安寧療護病房推動到社會各個層面,尤其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後,希望包括末期病人、不可逆昏迷狀態的病人、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症患者等,都能納入安寧緩和照護,除此之外,也將致力協助宗教師不被耗竭,能夠長期在安寧療護領域中服務。
 
第二,目前蓮花志工主要針對安寧療護接受訓練,未來希望推展到失智症及其他慢性病之共照、居家照顧與社區照顧,讓受過訓練的志工可以很快上線,拓展安寧照護服務的點線面;第三,期待提供居家照護所需要的輔具;最後則是希望能透過蓮花基金會及其他相關機構的力量,讓病人家屬也能被照顧到,對整個社會產生更大助益。
 
訪談最後,賴明亮提及母親曾勉勵他的話:「人與人之間如果有善緣,就該把善緣好好延續下去;如果是惡緣,就要想辦法把惡緣轉變成善緣。」這段話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
 
退休之後,賴明亮更了解到,以前追求的許多事並不是那麼重要,他說,下輩子非常願意再做一名醫師,不論投入內科或外科,他會把握每個幫助病人的機會,透過自己的職業生涯為別人多做點事。
 
賴明亮董事長時時刻刻自我提醒:「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如今,他的猝逝令人喟嘆,不論對醫界、病人或對社會,都是莫大損失;但他的風範及對這世界所留下的善緣,將永遠留存在人們心中。

天心月圓──賴明亮董事長圓滿人生路

去年七月底,在恩師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的舉薦託負下,成大醫學院神經科名譽教授賴明亮接任蓮花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並積極思考如何帶領基金會為社會提供更深更廣更直接有力的服務。不意,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賴董事長塵緣已盡,因緣成熟,往生西去,徒留予基金會董事、同仁及眾多親朋故舊無限的震驚與不捨。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而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弘一大師圓寂前留給最好朋友夏丏尊的短文,最後「華枝春滿,天心月圓」,是向老友告別──但見春滿花開,皓月當空,一片寧靜安詳,那裡就是我的歸處啊!
無獨有偶,賴明亮董事長在個人 LINE的「狀態消息」欄中,留的就是「天心月圓」四個字。對於長年學佛,虔誠篤信佛法的他來說,弘一大師的人生境界應該也是他心所嚮往的。
 
經陳榮基榮譽董事長指示並獲得賴夫人蕭美玲老師同意下,基金會佛堂設置了賴明亮董事長的追思處所,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一日期間就有近三百三十位北部師長、學生、親友前來追思與致敬,並有法鼓山常學法師帶領關懷組志工蒞會誦經念佛、回向祝福賴董事長上生佛國淨土。
頭七法會,由臨床佛教宗教師領眾誦念《金剛經》為賴董事長祝願。
一月三十一日頭七法會由大悲學苑發起,恭請宗惇法師主法,與臨床佛教宗教師們帶領前來弔唁的國健署多名長官及醫藥護理學界師長、好友、學生等近百人,一起誦念《金剛經》為賴董事長祝願。
 
《金剛經》強調空性智慧與超越,在不切斷諸煩惱境為前提,不斷而斷的方式求得解脫,既是成就自己,也是成熟眾生。相信以賴董事長一生行醫、教學、學佛、禪修之行誼所累積資糧,已於西方淨土,華開蓮成!

明亮好走,佛國淨土再續前緣

文/陳榮基(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曾任台大醫學院及台大醫院神經科教授及主任)
 
老友蓮花基金會董事長賴明亮教授突然捨報往生,令人無限震驚與不捨。雖長時間參與佛教團體,已把「生老病死不可避免」背得滾瓜爛熟,但對一位年輕我十歲的老友突然離去,甚難接受。
 
明亮才在去年八月一日接下我在蓮花基金會二十四年董事長的職務,他是蓮花基金會的第二位董事長。他曾答應我要擔當六年重任,讓蓮花更活潑,更發展!哪裡想到他只做了六個月就放手了!
 
明亮與我同出身於台大醫學院,我是醫科第十七屆畢業生,他是醫科改制為醫學系的第一屆。他畢業後進入台大醫院神經精神科當住院醫師,當時我已經是這個科的教員兼主治醫師。這個科後來分成神經科及精神科兩科,他與我進入神經科,成為我門下的優秀弟子。
 
當黃崑巖教授在籌備成大醫學院時,我有幸參與協助籌備,推薦明亮及當時在德國進修的蔡景仁醫師給成大。他們倆人很成功的建立了成功大學醫學院及附設醫院的神經科。總算把在台大從洪祖培教授及我身上所學到的神經醫學在南台灣發揚光大,他還曾經傳到東台灣慈濟醫學院及附設醫院。
 
我在台大醫院創設慈光(佛學)社、往生助念室及佛堂,明亮也在成大醫院創設靜思(佛學)社、助念室及佛堂。我在台大醫院開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他也在成大開辦安寧緩和醫療病房,我常常很欣慰於「吾道南傳」。
 
他與我一起於一九九四年參與創立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後改名佛教蓮花基金會),一直在董事會內服務,對蓮花基金會推動生命教育、安寧緩和醫療及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制度,都有很深入的實務參與。
 
近十年他在基金會帶領「歐曼讀夢團體」工作坊、「離苦得樂的開始:喜悅」工作坊,今年三月計畫將自己禪修心得與體悟,於「面對憤怒與死亡」工作坊中分享,學員們翹首期待 ……如今卻也不得不畫下句點。
 
可能是南北兩家國立大學醫院神經科教授參與推動安寧緩和醫療,誘使很多神經科醫師加入或支持安寧照顧。更因《病主法》中所規範的五類臨床條件中,有三類是神經系統的重症,促使更多神經科醫師積極推動,也加入了安寧行列。
 
蓮花基金會的工作能得到國內外的認同與肯定,二 ○一二年獲得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的關懷生命獎、二 ○一八年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的愛心獎,都有明亮參與的身影。他接任董事長後,已開始籌畫如何在今年善用愛心獎的獎金,讓蓮花的志業更蓬勃發展,讓愛心與慈悲、利人與利己的思想更廣植人心。我們會承接他的遺志,繼續努力發展!
 
期待明亮順利前往佛國淨土,繼續修法,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慈悲喜捨,醫愛恆久遠

文/褚秋華(蓮花基金會董事、成大醫院安寧社工師)
 
回想二十年前,因緣際會認識賴教授,當時您是成大醫院副院長,在我處於煩惱境界中,您慈悲的為我點亮一盞明燈,陪著我勇敢前行到達目標。
 
去年我改稱您賴董事長,您歡喜的升起一輪明月照亮願景,我們發心發願造福眾生,然大家剛開始整隊出發,您就蒙佛接引,圓成菩提道 ……
 
二○○○年,我負責成大醫院器官捐贈業務,常護送器捐者遺體到醫院太平間,對冰冷灰暗的環境一直耿耿於懷。年輕單純的我,主動書寫簽呈請求院方改善太平間,經幾次溝通開會院方因經費短絀批示延緩兩年後再辦。
我沒有打消念頭,在社工部陳興星主任引介下,得有機緣親自帶著已判行的簽文到賴副院長辦公室說明。沒想到您悲天憫人,立刻如數捐出剛當選醫學院優良教師的獎金伍萬元,作為第一筆贊助金,並鼓勵我要廣結善緣、堅持做對的事 ……在我生命播下一顆善種子。
 
您重視病人之身心照顧,讓我跟隨在神經科病房查房,並成立中風病友聯誼會。之後我投入安寧療護業務,常聽您講授靈性照顧及生死學課程,默默啟發我對學佛的興趣。
 
緣恩病房大匾額上有您寫的序文,其中「緣,究之乎天地,似水月幻化;恩,施之於眾生,如虛空無窮」詞句發人深思,安慰心靈。
 
二○○三年亞太安寧會議在日本大阪舉行,有幸追隨您(當時是慈濟醫學院院長)前往增廣國際視野,您所發表的論文題目「安寧照顧的教育可以改變醫學生對死亡的看法嗎?」讓我印象深刻。
 
這是我第一次國外論文海報發表,記得在日本機場登機返台時,您問我,是否挑戰隔年出國用口頭發表論文,您要私下贊助獎學金,並說,「別害怕,只要願意,我可以幫助你。」您是這樣處處照顧、提拔晚輩,循循善誘、亦師亦友,給予能量卻不施加壓力,往往輕輕一句話、一抹微笑,就能指引我思考及做事的方向。
 
家父多年在您的門診接受失智症治療,您在診間裡經常握著家父的手,請他每天要靜思禪坐,並教他念阿彌陀佛、鼓勵他參加老人日間照顧課程。家父每次看完診,心情就好很多。
 
去年四月,家父因肺炎入院、意識不清無法進食,醫師建議插鼻胃管餵食,我與家人萬分猶豫。那天午後,手機響起:「秋華,我是賴醫師,有事想談一下。」您說,要幫蓮花基金會陳榮基董事長找一位社工背景的董事,請我幫忙。我希望您找社工界有名望的人較適合。您笑了幾聲便說:「別小看自己,你的能力態度好,我看過很多名單,你是最佳人選,希望董事會能出席。」
 
二○○三年,賴明亮醫師率隊參加亞太地區安寧療護會議。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處處為眾作大導師 ——《無量義經》
 
我恭敬不如從命,勉強答應,並直接請教您家父的問題。您安慰我先放下煩惱,因處理病人的問題很容易,但換成自己家人就很困難。您建議我到佛堂跟菩薩說說自己的苦惱,保持清淨安靜無憂的心,較能做出無悔無怨的決定;如果家庭壓力大,可以商量先嘗試一段時間來緩和緊張的關係。
 
這段談話讓我得到很大的支持,感覺您是菩薩及時請來度我的。十多天後,家父安詳善終,兩個月後我也如期北上出席董事會議。
去年中秋節接到您佳節問候的電話,告訴我放假時可以思考一下,如何造福雲林偏鄉地區的民眾,提個有關安寧照護及善終靈性關懷的計畫,經費由榮董陳教授的愛心獎金贊助。我依舊恭敬不如從命,立馬答應會努力想、認真寫。謝謝您多次閱讀審查我的計畫書,完全接納晚輩的規畫跟夢想,一筆不刪還仁慈加值贊助,我何其有幸成為您之下的董事一員!
 
曾經看您在 LINE留言:「今年初夏週末選個好地方 Retreat,討論如何使本會永續為社會貢獻努力,營造共同願景。」心中很期待呢!然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祈願您法喜自在、來去自如,我們當會竭盡所能,延續您的大愛與志業,完成對您的承諾。
 
您的菩薩德行,充分展現「慈悲喜捨」之四無量心,為眾生予樂拔苦、歡喜行善、無求無執之布施功德,如虛空無窮。
您的品格氣度、人文典範,是我們永遠敬佩的教授。撫今追昔,誠以佛陀《無量義經》一段,表達對您無限的尊敬與感恩!
 

與您相遇,豐富我的生命

文/林明慧(蓮花基金會董事、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
 
聽到您往生的訊息,令人震驚!這段日子以來,您的音容笑貌,依舊時時閃現在我眼前。
 
與您結緣於二十年前,即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成立的那一年。在理監事聯席會中,我年紀最輕又是唯一的女性,常感覺有些不自在。記得每次會議前後,您總是主動和善的招呼、關心我,這分關懷帶給我許多溫暖,留下深刻印象。
 
您溫和親切,豁達自若,您的靈性涵養與圓潤成熟的人生態度,總是帶給周圍人如沐春風的自在與歡喜,是眾人心中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
 
二○○四年之後,我有幸與您同時受邀參加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的靈性種籽師資培訓計畫,透過定期的閱讀、研討、工作坊聚會與深入的心靈交流分享,加上相同的佛教信仰背景,我們之間有更多連結。
 
您興趣廣泛且飽覽詩書典籍,對佛法與周易老莊哲學有獨到見解。與您共同學習過程,最享受您信手捻來佚事典故作為討論註解,而您看待事物的圓融觀點與謙遜待人的態度,也帶給我許多深刻的反省與啟發。
 
您除了是長期呵護成大醫院安寧療護的推手大老,也關注並投身醫學生人文教育。感謝您在二 ○○六年邀請我加入國科會醫學生靈性成長計畫,啟蒙我日後參與國科會醫學教育學門的研究。此外,您總是經常關懷且不吝鼓勵與提攜我,您是安寧照護這條路上一直引領鼓勵我前進的重要長者。
 
近年來,定期聚會不再,但您每次寫書,不忘留一份親筆署名的作品贈送予我,這分亦師亦友的特殊情誼,每每讓我備感溫馨。二 ○○九年驚聞你罹患肺腺癌,病後因調養身體,與您見面的機會少了許多,但每在安寧醫學會與蓮花基金會與你相遇,你總不吝與我分享跟隨百丈山慧門師父禪修的學習經驗,帶領讀夢團體與榮格的學習心得,還有在罹癌與退休後心境的提升與體悟 ……
 
去年您獲佛教蓮花基金會創會陳榮基董事長的託付,接下基金會董事長重任。元旦過年前,您特地致電與我暢談未來在會務上的理想與使命。誰料到無常示現,您的生命樂章嘎然而止,就此瀟灑揮別,留下一堆待完成的志業。
 
想到再也沒有您的鼓勵與引領,令人唏噓失落,只好含淚搜尋下載近年您公開講座的影音資料,反覆咀嚼珍藏以為存念。
 
感恩您最終以無常警鐘,示現您的人生腳本,印證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縱然如此,我仍要感謝這輩子與您相遇的因緣,豐富且溫暖我的生命!我將會努力學習您關懷提攜後進的習慣,並牢記您的耳提面命,在蓮花基金會的志業道路上,傳承您的精神,繼續前行。

自信與自修的菩薩行者

文/康明哲(蓮花基金會董事、康明哲小兒科內科診所負責人)
 
雖然從學生時代就知道賴明亮,但真正「認識」他,卻是在我擔任蓮花基金會董事之後。
 
賴教授與我弟弟曾在大一同班,由於醫學院內實習的學長學弟關係,他們那一班我認識不少人。但也僅止於「知道」而已。後來,他與我弟弟居然在台大教職員宿舍變成樓上、樓下鄰居,我弟媳婦和賴夫人又是藥學系前後期的關係,往來更密切了。
 
直到成為蓮花基金會董事之前,我都不知道賴醫師也信佛。每次董監事會議,聽他不疾不徐的報告與提案,我都由衷佩服他辦事的條理以及對安寧照護的投入。
 
有一次,他送大家他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講記,這是文字淺顯但很難說清楚的佛經章節。佛教徒沒有足夠的自信與自我修為,是不敢隨便講經的,但賴教授做到了。
 
兩年前,陳榮基前董事長決定世代交替,說服賴教授來接,我們都深慶得人。果然賴董事長接任後,真的無縫銜接,主持會議事先準備充分,很快能做出結論,分配工作。
 
不久前,陳榮譽董事長得到香港集團的「愛心獎」,有一筆意外財源可以做不少事,在多位資深董事熱心貢獻點子與認養之下,賴董事長在短短時間內就把未來將推展的計畫定案,等待明年把亮麗成果呈現給發獎單位。沒想到卻在例行強身的健行途中,出了意料之外的心臟急迫狀況,救援不及往生。
 
從賴董事長講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相信他必能在關鍵時刻都攝六根、一心念佛,往生阿彌陀佛淨土。

予人明亮,令人仰望

文/王浴(蓮花基金會常務董事、大悲學苑社區安寧靈性關懷志工督導)
 
賴董事長在我心裡總是那麼「明亮」,讓人不禁仰望。我最喜歡研討會時他當座長,最後總結總是能引經據典,溫柔的語氣、驚人的文學素養,讓我沉醉。
 
當年賴董事長為女兒盈青結婚前安排家族旅遊,並完成的《蘆之湖畔》一書,我讀完後多麼羨慕這個家庭,更讚歎賴董事長的文筆。書中的故事情節到現在還歷歷在目,我也因此在二 ○一六年和我家大人尋線完成了箱根之旅。告別式那天,聽盈青說你走過四國八八遍路,我只能說望塵莫及,這個旅途我確定自己不敢跟隨。
 
過去麻煩賴董事長很多,我的父母親長年在台南受賴教授的醫療照顧,甚至我的親友有醫療問題,我會不自主的請教賴教授,他總是不厭其煩,甚至跑到病房去看病人,然後回電話給在台北的我。現在有一種頓失依靠的感覺。
 
我偶爾會夢見賴董事長,畫面總是很溫馨、足以安慰。雖然失去了一位讓人尊敬的修行者不免難過,但典範已長留我心。我們永遠的賴董事長,謝謝您!

慈悲為懷,至好之人

文/黃宗正(蓮花基金會常務董事、台大醫院及台大醫院精神科(部)副教授、主治醫師及主任)
 
賴明亮教授是我台大醫學系的學長,我與他的因緣,主要是在蓮花基金會。
 
從蓮花基金會前身「醫事人員聯合會」時期,承蒙陳榮基教授愛護,讓我擔任祕書長。後來長期擔任蓮花基金會董事,因此有機會與同任董事的賴教授互動。
 
從他身上看到一位溫文儒雅,謙虛有禮的長輩風範。他的大女兒盈青結婚時,他寫了一本書作為賓客回禮,讓我更進一步了解他的思想與為人;後來,我為兒子命名時,特別選了「亮」字,部分原因是覺得賴教授是至好之人。
 
雖然賴教授是位神經科醫師,卻很希望追求心靈深處的奧祕,因此他也學團體心理治療、學如何面對憤怒,後來更在基金會開課帶領團體,分享、教導他的體悟。
 
去年起,他繼任陳榮基教授擔荷蓮花基金會的董事長,為了推動愛心獎相關服務,時常打電話鼓勵我提出方案來服務苦難人,互動之中瞭解他的期待與用心。
 
然與賴教授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從點點滴滴的接觸中,清楚感受到他是一位言行合一、慈悲為懷、自律用功的長者,從他身上學習很多,如沐春風。
 
接下來,我們都應該努力去完成他的未竟之業,持續推廣安寧善終相關理念,讓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如〈禮運 ‧大同篇〉所說「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更進步的社會。

一場生命對談

文/黃大軒(蓮花基金會董事、大乙傳播公司製作人)
 
多年前,賴明亮董事長在成大醫院的員工健檢中發現肺部有陰影,進一步確認是很早期的肺腺癌。化學療程結束後,賴董事長回台北休養,我在一個溫暖的午後來到他家裡。我想,以他的資深與生命歷練應該什麼都能聊,於是開門見山直接請教賴董事長如何看待自己生重病這件事?
 
一向溫文儒雅、很有學者風範的他,並不急著回答我的問題,反而用稍微顫抖的雙手為我倒了茶,沉思許久後,他說:「大軒,應該沒有人可以真的壑達到完全看透死亡!以前我不曾想過自己會生這麼重的病。」
 
賴董事長邊說邊調整他尚待復原的身體坐姿,「但經歷這一次,我知道要把握許多平常容易忽略的事情,特別是家人。」接著賴董事長拿出才付梓不久的《蘆之湖畔》送給我,這本小書處處展現他對親人的深刻關愛與積極正向的生活態度。
 
拿到小書真的如獲至寶,賴董事長則繼續分享著他在學佛後的改變,像是遇到想法混沌不明、需要抉擇、感受到自己身體虛實不相應等情況時,就是利用佛法的好時機。
 
後來,賴董事長在蓮花基金會帶領歐曼讀夢團體,經常在會議中聽到他有趣的比喻與分享,這林林總總讓我想到:醫療上,賴董事長的地位早已卓越非凡;但生活中,他卻謙卑學習、不斷透過各種課程吸納智慧,讓個人生命厚度大大提升,讓大家都看到他的學佛成就,我想這才是他最讓人佩服的地方。

人間菩薩的最後法筵

文/紀潔芳(蓮花基金會終身義工、彰師大退休教授)、陳慧慈(蓮花基金會執行長)
 
賴教授平日不辭辛苦,善於把握每一個度化眾生的機緣,珍惜每一位眼前人,「菩提願 ‧慈悲心」是他最好的寫照。即使是往生大事,從往生、助念、入殮,到告別式、追思會,斯人已遠,卻還是以身說法、以事度人。
 
他一生以菩提願「自覺覺他」,以慈悲心「予樂拔苦」,往生前分別寫下「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可見教授己預知時至,事事準備妥貼;臨終時的慨然放下,正念分明,入殮時柔軟安詳,都印證了淨土的殊勝和決心。
 
賴教授的追思會場設在可容納六百人的成杏廳,當天有他的師長、親朋好友、病人、學生,還有慕名而來的粉絲出席,大家都那麼誠懇盡心,也從教授身上獲得許多啟示:做人處事要至誠懇切、腳踏實地,要對得起良知,要在別人需要的地方看到自己的責任 ……
 
這是一場度化眾生的法筵,莊嚴平和、道氣充滿,更是感人至深、啟發良多!
所屬出版品
生命雙月刊154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