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

編輯室札記

文/編輯室
 
因應台灣即將面臨的超高齡社會問題,成立逾二十六年的蓮花基金會,在國健署指導帶領下,提出創新多元的「關懷友善社區」推廣模式,開辦一連串的課程、活動及交流,期望結合各界力量,「社區關懷,大家作伙來」。
 
去年十月起,蓮花基金會先後舉辦「關懷友善社區倡議記者會」、辦理「二○二○關懷友善社區『建置推動模式』研討會」(詳見本期「特別報導」)。黃宗正董事長表示,研討會從實務發掘問題,並研究適合的模式持續邁進,進一步說明安寧照護從第一波針對癌末病患,到第二波非癌病患,現已深化社區友善安寧照護,即是目前推動安寧的第三波運動——「關懷友善社區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除了治療病患與長者的身體問題,更以友善陪伴維護他們的心理健康,此即是安寧照護的關鍵。
 
本期「專題企畫——以關懷之名」,深入報導屏東縣內埔鄉榮華國小、新竹市湳中里和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所等「關懷友善社區」範例,如何在各自領域發揮專長,帶動老少、社區及生死關懷照護的互動推廣。
 
「生存美學」專欄許禮安醫師提出,「安寧療護」是陪伴「帶病生活」的觀點,認為臨終關懷與「幽谷伴行」,不是將我們想要的「善終」和各種標準強加到末期病人身上,而是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個別差異,因此,陪伴他們「帶病生活」才是安寧療護真正的目標。
 
在生命的旅程中,「家」是最初也是最終的依歸。然而,莊榮彬醫師卻在安寧現場中看見,許多長者在醫療無效後,最想回家度過人生最後時光,家人卻往往不知道該如何照護病人。
 
本期「焦點人物」專訪蓮花基金會董事、在安寧領域深耕二十多年的莊榮彬醫師,看見他與安寧照護的不解之緣,聆聽他分享如何讓家屬學習照顧病患的技巧、陪伴他們度過悲傷期,甚至日後這些家屬將能透過分享照顧末期病患的經驗、成為幫助其他家庭的助力,而關懷友善社區正好能盤點、結合這些社區裡的助力。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3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