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新聞163期

文/編輯室

社區關懷賦能講座,寓教於樂探索生命

「建置關懷社區推動模式」計畫於九月下旬開展,以人與寵物關係、「世代共好」、「老幼共學」及社區活躍老化等熱門議題為主題,開設關懷友善社區人員賦能講座課程,參加者踴躍,課後迴響不斷。
 
「陪伴毛孩到最後——寵物長照」課程,九月二十六日及十月二十四日在蓮花基金會及新竹市北區福祿壽日間托老中心舉辦初階訓練,由現任「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首位引進英國死亡咖啡館活動的郭慧娟老師,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以「愛寵咖」桌遊遊戲引領學員探討寵物的生命歷程,建立面對寵物生老病死的正確態度。
 
「機構團體網絡夥伴關係研習」於十月十五日及二十九日舉行,由屏東美和科大社工系副教授劉清虔老師及大仁科大生命關懷事業學士學位助理教授盧以琳老師,針對二所科大社工系與護理系學子發表演說,希冀透過生命智慧經驗傳承,讓學生預想老年,開啟對年長者的關注與了解,進而投注關心。
 
「社區活躍老化關懷學習活動」十月二十二日聚焦屏東縣,上午於內埔鄉三間屋社區發展協會,下午於長治鄉新潭頭玄天上帝廟,由郭慧娟老師帶領老人家參與桌遊,探索創造生命的各種可能,學習「作伙活躍老年」。
 
郭慧娟老師引領學員建立面對寵物生老病死的正確態度。
 
透過研習經驗傳承,讓學生開啟對老年的關注與了解,進而關心。
 
帶領長者以桌遊探索各種可能,學習「作伙活躍老年」。
現場以帶動簡易活力健康操增進老者健康知能並鍛鍊體能,最後透過《病人自主法》與長者談生命規畫、思考人生重要決定,多元活潑的課程設計,增進長者探索老年生活及了解生死教育的主動參與性。

IC 之音竹科廣播電台,分享蓮花來時路

感動於本會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化醫為愛,帶領蓮花基金會致力台灣安寧緩和醫療推動,溫暖無數生命最後一程的慈悲大愛情懷,IC 之音竹科廣播電台《心理IPO》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本會「生命故事書寫帶領人培訓」帶領人周夢湘老師,特於十一月五日邀請陳榮譽董事長及陳惠文執行長、陳慧慈執行顧問前往電台接受訪問。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分享求學、成長歷程趣事,行醫後化醫學、佛學為愛,不僅樹立台灣神經醫學、研究專業地位,與越南首都河內越德醫院簽定教學合作,為台灣拓展醫療外交,乃至任職台大醫院副院長期間,參與蓮花基金會創立,投入安寧療護理念推廣及一連串的立法推動……
 
至今逾半世紀行醫人生,助人如何善生與善終的精采故事,已於十一月十三日節目播出;陳惠文執行長、陳慧慈執行顧問則於十二月十八日播出的節目中暢談「蓮花基金會」成立宗旨、服務項目及創立逾二十六年,一路走來的甘苦談。
 
豐富滿盈的心靈分享,為鎮日埋首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竹科新貴們,開啟一扇充滿愛心、人生智慧的心窗。
 

慈善贊助,《自助旅行》熱映不斷

由新北市社會局高齡關懷福利政策贊助十場《自助旅行》公益微電影,八、九月熱鬧映畢,十月份贊助場次更別具意義:十月十四日於桃園in89影城,由財團法人桃園縣福島健康慈善基金會贊助播映;台北市天母扶輪社十月十六日特選於《自助旅行》拍攝地社子島坤天亭贊助放映,居民們看著影片中熟悉的街景,津津樂道。
 
為紀念亡夫賴明亮教授,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特於十月二十三日在台北真善美劇院舉行「光明亮節慈悲行——《自助旅行》電影欣賞會」,賴教授曾任蓮花基金會第九屆董事會董事長,《自助旅行》的籌畫開拍正值任內;當天包括本會黃宗正董事長、陳榮基榮譽董事長、林綺雲教授、陳惠文執行長、陳慧慈執行顧問出席,許多賴教授生前長官同僚部屬學生齊聚一堂藉影思故人、一同響應關注孤老。
 
《自助旅行》於拍攝地台北社子島坤天亭放映,熟悉的街景為當地居民津津樂道。

同賀!苗栗為恭、大林慈濟安寧病房周年慶

「安寧舵手」陳榮基榮譽董事長,一九九四年起帶領蓮花基金會為台灣安寧療護的進步與立法衝鋒陷陣,更是協助各大醫院設立安寧病房不可或缺的助力。十月十三日,苗栗為恭醫院舉行「『為恭安寧愛意無限』安寧病房十周年慶」;十一月十四日,大林慈濟醫院舉行「心蓮病房二十周年感恩音樂會」,均熱烈邀請陳榮基榮譽董事長、陳惠文執行長、陳慧慈執行顧問前往參與盛會。
 
二○一八年起,大林慈濟醫院與蓮花基金會合作成立臨床宗教師培訓中心,由基金會培訓之資深臨床佛教宗教師普安法師常駐病房,為參與臨床實習與培訓的法師提供臨床學習課程,同時幫助臨終病人超越身心痛苦、提升靈性,隨願往生淨土,因此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特別致詞強調臨床宗教師之重要性並予以祝福。
 
為恭醫院安寧病房十周年慶,陳榮基榮譽董事長等人與會祝福。

第九屆第八次董事會議,敲定來年會務

十一月二十一日召開第九屆第八次董事會議,決議提案包括一○九年度工作報告、財務決算初審,以及一一○年度工作計畫暨財務預算表審核;另外,對於從去年一路公益熱映的「看見生命——《自助旅行》公益微電影」之公播版權費制訂、成立「哀傷關懷諮商中心」之可行性、因應社會新趨勢「靈性關懷師」之產生,為提高佛教宗教師素質,重整編修「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內容等,多項重要工作計畫亦獲充分熱烈討論。
 

二○二○年新科「臨床佛教宗教師」出爐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為培訓「臨床佛教宗教師」而開辦的「本土化靈性關懷」系列課程,一○九年首度停辦,但「臨床佛教宗教師」的養成教育腳步卻未曾停止。
 
常佑、見直、普昕三位法師,一○八年從基礎入門、共同及專業課程(一)、(二),一路過關斬將,通過「宗教師臨床實習後」甄審考試,今年依然在疫情考驗下,完成十五週醫院臨床宗教師培訓之挑戰。
 
十二月十三日的「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甄審考試中,歷經筆試、口試及情境模擬角色扮演等考驗,三位法師成為今年新科「臨床佛教宗教師」,十二月二十六日由黃宗正董事長於「歲末祈福感恩法會」中授予認證。未及參與去年「宗教師臨床實習後甄審考試」的振慈法師,也在當天通過考核,取得明年度十五週醫院臨床宗教師培訓資格。
 
二○二○年新科「臨床佛教宗教師」,右起:常佑、見直、普昕法師。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3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