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

迷迭香香菇燉飯

文、圖/三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摘自《全植物飲食》)
 
  這道燉飯的前身是我在峇里島上課的一道湯品,對於冷湯濃郁鮮美的印象極為驚訝。
 
  回到台灣後,我改以適合華人習慣的熱湯呈現,再延伸做成濃稠芳香的燉飯,大受同學歡迎。為什麼說芳香?因為食材裡有一味香草「迷迭香」,帶來畫龍點睛的功效。迷迭香擁有像松果般的大地氣息,獨特清香讓滿是「奶香」的湯不會過於沈重。這麼強烈的香草用在食物上要特別注意用量,若過量便會嘴裡發麻,成為碗裡唯一主角。
 
  大豆卵磷脂是天然乳化劑,能幫助油、水混合均勻。很多人將之當成保健食品服用,認為能幫助腦神經、血管,若知道還能加入湯裡,就不會有吃藥的強迫感了。
 

材料

香菇濃湯食材:
香菇    100g
生腰果   60g
水     300g
初榨橄欖油 20g
白味噌   20g
大豆卵磷脂 18g
營養酵母  1大匙
迷迭香(新鮮或乾燥都可) 1小匙
小茴香(新疆孜然) 1/2小匙
鹽     1/2小匙
 
燉飯食材:
煮熟白飯  2碗
鹽     1/2小匙
香菇    250g
植物油   1大匙

做法

1.製作香菇濃湯:生腰果泡水4小時,清洗瀝乾。香菇用沾濕紙巾擦拭,切片。所有食材加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
2.平底鍋以中大火加熱,倒入油,快速翻炒菇類,不要炒太久,以免鮮味釋出,起鍋前撒上少許鹽(份量外)略拌。
3.將作法1加入白飯小火慢煮,不時攪拌以免沾底;煮到白飯吸飽湯汁變得濃稠,加入鹽調味,盛盤鋪上炒好的香菇。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4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