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

原生之罪?

文/釋心寬(台北榮總共同照護臨床佛教宗教師)
 
  剛禱告完的阿好,一手拿著聖經,一手摸著肚皮。
 
  「你看!我肚子脹得都有半包衛生紙大呀!」她說。
 
  「醫生怎麼說?」我關心的問。
 
  「就這樣,消不回去了。」天天照三餐量腹圍,天天跟醫師計較差度,她就是爭不回分吋的健康,除此之外,她更在意自己「像個大肚婆,有夠壞才(閩南語)。」
 
  腹脹不見改善,她又嫌鄰床病友糞味濃烈、講話粗理粗氣,晚上失眠成了常態,內心漸漸煩躁起來,只好靠藥物助睡。聽說她半夜形單影隻抱著水瓶找水,我擔心她不穩的步伐,「沒雇看護嗎?兒女可以來幫忙嗎?」
 
  「我可以照顧自己呀!」她看似開朗,「兒女出錢讓我住安養,夠孝順了吧?」話雖如此,臉上卻看不出有滿足的實感。
 
  任何時刻,只要清醒著, 阿好就撥弄著老舊的手機,簡單寫幾個字,按下傳送——快八十歲的老人家會操作簡訊也不容易。原來她是與遠方的兒子熱線通訊,兒子未即時回覆,她就手不離機,即便睡著。
 

  「孩子會來看您嗎?」
 
  「老二總會來一下,老大,沒!」
 
  「大女兒忙?」
 
  「不是。呃……也許吧……哎!不想去了解……」阿好眼光落向地板,動也不動。
 
  「安養中心比較舒服喔?」我幫著按摩肚子,緩解她緊繃的情緒。
 
  「是呀,人家那裡都是官家名眷在養老的咧!」閤上聖經,她倒聊開來了!
 
  「那你認識很多名人囉?」
 
  「也沒啦,除了一位老作家以外,沒跟人說上半句話。」
 
  「為什麼?」她沒回話,只管凝視遠方一會兒。
 
  「不常與人說話,不覺得孤單嗎?」
 
  「反正習慣了。』她聳聳肩,「再說,也談不上話題。」

命要好,
得靠自己用心搶才爭得上名流。
沒想到,
老來還是走到這步田地,
唉!就是歹命呀!

  阿好從小就是窮困又沒人緣的孩子,八個小孩中排老四。未滿月,阿母偷偷將她送養換來一筆錢,阿爸做工回來大發雷霆,衝去接回,還被對方打到差點斷手斷腳。
 
  從小跟阿母做苦役,吃喝穿用都撿兄姊剩下的;白飯撒上一小撮菜脯,就是一個奢侈的便當,卻在學校慘遭同學取笑或被惡作劇般拿來嘻笑嘲弄。她小小心靈如何承受得住?極度自卑又痛恨窮苦的心態,她發誓:「不擇手段求榮求富,餵養自己的一生!」
 
  「現在你如願住進高檔的安養中心了,不是嗎?」
 
  「是呀!多虧大女兒肯出錢!」這口氣平淡到,漾不出一點歡喜。
 
  大女兒四十餘歲才結婚,很難受孕,十年來嘗盡試管的痛苦,卻在放棄後自然受孕,如願在十個月前產子,卻也留下血壓飆高的後遺症,今年進出醫院都已六次了,此刻也正住院中。
 
  「想什麼?」見她抬頭望著天空,我想猜她對女兒、兒子與丈夫,心中有多少說不出口的心事?
 
  「呵!你這少年師父,哪猜得出我這老人心思……」她笑裡帶點篾意。
 
  「我猜,想起先生了吧?」
 
  有幾秒的時間沒反應,隨後眉尾一挑,她低落了頭。
 
  「十六年了……唉!」先生往生這麼久了,那枯容的形影仍未散出她的心。
 
  「你卡巧,不結婚。」她倒誇起我來了。
 
  「哦?有家庭不好嗎?」
 
  「也不是。是我,心肝不好!」啪答!她右手掌就往胸口上一拍。驚了我一下!
 
  「跟你算有緣,說給你聽啦。」許是散步讓她放寬了心,阿好娓娓道來——
 

  丈夫從大陸隻身來台,從事律師工作,生養二女一男。當初選擇婚姻,只為了擺脫貧苦的窮日子,所以在毫無感情的基礎下成家,幸好丈夫一生容忍自己霸悍的性格; 直到老年罹患敗血症,倆老相互扶持,她才願認醒自己裝金的面容。
 
  丈夫遺留百萬,不忍入獄過的兒子創業艱辛,阿好暗地資助,卻是散盡家財終為空,兒子也避居他方。為此,大女兒不諒解她,也不與胞弟往來。
 
  「你說是不是?都是我心肝不好、心地壞,今天才會得癌。對不對?你說啊……」

生命走成了一條硬挺的線,
回首是望不盡的創傷,
前頭又陷於生死困頓之中!

  畢竟,擺脫窮苦日子,是人性使然,我告訴阿好,「每個人總有求上,求好的心……誰非如此?」
 
  「是!但我的方法不對,我的心地不好,我使壞……」業風從她的胸間爆出,但業力也並非牢固難破,在於願意釋放自己。我安撫阿好,「慢慢講,你放輕鬆、放輕鬆……」
 
  品過下午茶,阿好已略顯疲態,「你知道嗎,有一齣外國片的對白說:『希望還有明天』。」
 
  我面露疑惑,所以呢?
 
  「在我想來,最好是『醒來不要有明天。我啦!」阿好說完,拿起聖經起身便去。
 
  生,出於一念無明;死,同歸一念清明。眼光落地,業風橫捲,飛吹於六道,再現一片風光——說時遲那時快,往哪看去呢?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4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