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

《阿彌陀經》所說為何是難信之法?

文/摘自《拜佛50問》 圖/法鼓文化提供
 

阿彌陀佛50問

編著:法鼓文化編輯部
定價:180元
出版者: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本書針對學佛新手,量身設計50個阿彌陀佛入門問題,共分四大單元:
◆認識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
◆學習阿彌陀佛有方法
◆彌陀願海光明人生
幫你掌握彌陀法門的要領,歡喜平安,念佛成佛
 
  佛陀在《阿彌陀經》中一連說了數次「難信」之法,要在五濁惡世中宣說此經,更是難上加難。
 
  《阿彌陀經》所說為何是難信之法呢?窺基大師在《阿彌陀經疏》道出,這是因為《阿彌陀經》說一日乃至七日念佛,即可往生淨土,方法太過簡易。一般人不相信只憑念佛的「小」功德,可以得到如此「大」的福報,因此認為念佛法門僅是佛陀為了接引眾生所說的方便法,不相信念佛可以超拔塵俗,往生淨土。

不可思議而難以置信

  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裡也說,《阿彌陀經》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經典。阿彌陀佛為世人開出一個方便門,即稱名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的法門;阿彌陀佛在無量劫前發了四十八大願,只要有人生起信心、發願往生,就能仗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往生,從此不會再受業力的牽制,而到三界出入生死,以佛力解脫三界生死——這是易行道,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然而世人覺得太不可思議,難以置信。
 
  《阿彌陀經》容易懂又容易修,但對傲慢的眾生來說,尤其是自認為有修行的人,特別難以相信,認為這可能違背因果,自己沒有修行,怎麼可能只仗佛的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不過,淨土法門是先解脫,再度眾生、受報;雖會受報,但受報時已經得解脫,不會感到痛苦。《阿彌陀經》告訴我們,這是信、願、行的積極力量,不是消極的、自私的,而是發起大悲願,將來成就以後,倒駕慈航回到娑婆,廣度眾生。如此信願具足,再加上多積福德,念佛一心不亂,必然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相對其他法門的「難行易信」,淨土法門的「易行」是這樣「難信」而不被接受,但佛陀還是在五濁惡世中不厭其煩宣說,這不僅在在凸顯佛陀的悲心,也是受到諸佛菩薩讚歎的原因。

淨土法門尤重信

  修行佛教的任何一種法門,都先要有「信心」。佛法所說的「信」,是要相信佛、法、僧三寶,而且還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未成的佛。淨土法門尤重「信」,要相信《阿彌陀經》所說的法最好,所用的方法最好,相信經中所說的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不要懷疑《阿彌陀經》是難信之法。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4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