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蓮花新聞164期

文/編輯室

歲末祈福感恩,會眾同沐藥師佛十二大願

  在新冠疫情鬧騰了一整年,還看不見盡頭的十二月二十六日,一年一度的歲末祈福感恩法會,在德嘉法師主法,聖明法師、印融法師、普安法師等十三位法師領眾誦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聲中揭開序幕。
 
  藥師如來因地修行發十二大願:「一願眾生光明相好,如佛無異;二願眾生見佛光明,悉蒙開曉;三願眾生所受用物,皆得無盡;四願行邪道者咸返菩提,小乘行者安立大乘;五願眾生修行梵行,得不缺戒;六願眾生聞名稱念,病苦除癒;七願眾生身心安樂,乃至菩提;八願眾生隨其所求,具丈夫相;九願眾生皆生正見,習菩薩行;十願眾生解脫一切憂惱苦楚;十一願眾生飲食飽滿,法喜安樂;十二願眾生隨其所好,莊嚴具足。」無一不契入現世中人們正遭逢疫情肆虐危及存亡、經濟滑落、營生堪虞、焦慮襲捲……令人憂悲愁惱的現況;《藥師經》用以消災延壽的祝願,正好撫慰了一年來眾心的惶恐不安,為新年帶來了光明與希望。
 
德嘉法師鼓勵大眾,在新年伊始之際,盤點過去一年行事之善惡,對曾經傷害的人說聲抱歉,對善行持之以恆。
 
在德嘉法師主法,聖明法師、印融法師、普安法師等十三位法師領眾誦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聲中,歲末祈福感恩法會揭開序幕。
 
  長年多次擔任主法的德嘉法師,今年語重心長表示,他和與會大眾多有熟識,從年輕看到老,不禁感喟其實自己也老了。回首過往,自四十歲踏入臨床佛教宗教師領域,當年衝勁十足卻也因歷練不足、年輕氣盛而傷害了許多人,今值耳順之年,驚感去日無多,故常思過懺悔。
 
  德嘉法師鼓勵大眾,在新年伊始之際,盤點過去一年行事之善惡,對曾經傷害的人說聲抱歉,對善行持之以恆;來年中莫費光陰,時時返觀內心,勿被情緒所傷,不再自我壓抑,讓自己可以大聲又客氣的說出自己的需要與高興,不用再去討好,不必趨炎附勢。回歸內心,活出自在,不論現在幾歲?來時還有多長?要愈來愈能做自己,才有真正的快樂!
 
  無懼二○二○年疫情考驗,精進不懈參與「宗教師臨床實習後」甄審暨十五週醫院臨床宗教師培訓挑戰通過的常佑、見直、普昕三位法師,二十六日接受黃宗正董事長授予「臨床佛教宗教師」之認證,其中作為常佑及普昕二位培訓場所的大林慈濟醫院,由林名男副院長前來與會祝賀。
 
黃宗正董事長(右二)授予常佑、普昕、見直(右三起)三位法師「臨床佛教宗教師」之認證,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右一)、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左一),亦與會祝賀同喜。
 
  往年充滿歡樂感恩的愛心義賣會,今年別開生面改以電影賞析《多桑的待辦事項》一劇,邀請北一女退休國文教師彭自強老師引導,與眾探討面對人生終站的做法與看法,藉由罹癌主人翁砂田先生珍貴的家族影像,記錄砂田先生面對死亡漸近,積極規畫「待辦事項」,包括:和孫女玩耍、陪母親旅行、洗禮、對老婆說「我愛你」……呈現不留遺憾的正向人生態度。
 
  砂田先生常對家人訴說「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即便到了臨終告別時刻依然如此,對家人與親友充滿無盡的感恩與愛意,與家人間的互動情景真摯又極富趣味,對觀影大眾而言,真是一場真實又深刻的生命教育。
 
北一女退休國文教師彭自強老師以《多桑的待辦事項》電影,與眾探討面對人生終站的做法與看法。

強化網路行銷,「人生×死亡特調」蓮花社群引發迴響

  二十年前、二十年後,人類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卻已是截然不同的光景:網絡科技進步,加速全球化快速運轉的腳步,世界被縮小化了;社群媒體(如Facebook、PTT、Twitter、Youtube、Instagram 等)蓬勃發展,成為人們「面對面」之外的重要交通管道。
 
  如何透過時下最夯的「社群媒體行銷」方式,讓成立逾二十六年、努力埋頭苦幹實幹的蓮花基金會更廣為人識?讓從推廣安寧療護、生命教育、建立本土化靈性照顧模式,首創臨床佛教宗教師培訓起家,進而轉型「建置關懷友善社區模式」推動、建立哀傷關懷服務之理念與訊息,透過網路社群無遠弗屆的傳播、觸及每一個人,也成為蓮花業務轉型的目標之一。
 
基金會同仁創意發想「人生× 死亡特調」小測驗,看看你是哪杯特調?能照見心中對死亡的回應。
 
  基金會特於一月十四日邀請「只要有人」社群顧問葉家瑜創意總監蒞會,為會務同仁進行一場精采的「社群行銷」演說,從理論、觀念到成功案例應用分享,與實際社群操作方法,逐一詳實說明,淺顯易懂。基金會同仁猶如醍醐灌頂,對網路社群媒體的運用產生嶄新的觀點與認識,並運用聽講所學牛刀小試,創造讓人產生共鳴的議題「人生×死亡特調」,二月七日至十一日於蓮花官網、臉書及LINE@上刊出,藉以引發讀者的好奇參與投票,讓民眾了解自己面對死亡的反應,獲得不小的迴響。(欲知「人生×死亡特調」詳情,請參蓮花臉書官網及LINE@)。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葉家瑜創意總監,分享「社群行銷」理論與實務。

為愛而寫,用生命書寫開啟自我對話

  去年曾帶領本會「生命故事書寫帶領人培訓」課程,獲得極佳好評的周夢湘老師,在一月二十三日的活動中引導二十位「一葉蘭」協會喪偶伙伴,一同透過書寫,讓腦袋裡油然而生的想法、隨心所欲的思索,化為文字,開啟用書寫梳理人生,進而自我傾吐、悅納與陪伴自己,不時自我讚美與祝福,照見自己也點亮世界。學員們一掃視書寫為制式作業的心理負擔,認識到「生命故事書寫」是一段自我對話的旅程,今後坦誠而自由的書寫,也將從紙頁延伸至生活。
 
  三月二十三日則邀請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王嫊淩特約心理師蒞會帶領「傳遞真誠,撫心祝福——撫心慰問卡書寫工作坊」,引導喪偶伙伴們對《撫心慰問卡》的認識,讓卡片中的溫馨圖畫與撫慰文字,溫暖彼此的心、傳遞關愛之情。
 
周夢湘老師引導二十位「一葉蘭」協會喪偶伙伴,一同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撫心慰問卡》中的文字,能撫慰人心,傳遞關愛之情。

《自助旅行》微電影桃園映演,鄭文燦市長允諾關照獨老

  《自助旅行》是台灣第一部探討獨居老人寂寞心境的電影,由蓮花基金會出資、耗時二年製作拍攝,去年因新北市社會局高齡關懷福利政策贊助,於新北各地風光映播,引發民眾迴響及討論。今年首場公益映演由台灣澄雲死生教育協會贊助,三月十二日假桃園IN89影城播出,鄉親長輩觀賞踴躍。
 
  陳榮基榮譽董事長及《自助旅行》電影導演陳國傑、製作人黃大軒董事,於現場不吝分享拍攝緣起與目的,期望民眾透過觀看電影,了解獨居老人的困境及安寧照顧等議題,進而提升台灣社會對此社會議題的關注與重視。
 
  桃園市轄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二十九萬餘人,大家長鄭文燦市長致詞感謝境內各長照機構與協會提供各種關懷服務,並允諾市府未來將持續結合各項服務資源,強化關懷與照顧獨老服務。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

「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雙響炮,台北、嘉義隆重登場

  號稱蓮花雙引擎課程的「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研習課程」與「『安寧緩和團隊基礎訓練』暨『本土化靈性關懷課程』」,歷年來為培育安寧病房志工及臨床佛教宗教師之搖籃;去年因疫情所致雙雙停辦,今年因應台灣推動安寧緩和醫療三十餘年的發展,已邁入「第三波運動——關懷友善社區」推廣。
 
  為落實安寧療護靈性關懷全人照顧,並加強培訓靈性關懷專業人員,且提升臨床佛教宗教師專業形象,蓮花基金會特將上述二項王牌課程各取其長,珠聯璧合,升級為「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課程分為【初階】、【進階】、【實習】系列,每階段結業經評量通過後,始得參加下一階段課程,並結合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以及慧炬機構、大林慈濟醫院、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等單位,強強聯手共同舉辦。
 
  蓮花於二〇二一年開春之後重磅推出的《初階——台北場》,於三月二十、二十一、二十七、二十八日, 假台北市捷運北投會館舉行;《 初階——嘉義場》 則於四月十七、十八、二十四、二十五日假大林慈濟醫院進行。課程首重安寧療護的精神、理念與實務認知,相關法律、倫理與病人、家屬需求,並培養正確態度與社區安寧專業基礎教育訓練,繼而認識多元文化與本土化靈性照顧,希冀能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最適切的關懷、陪伴與照顧。
 
  招生訊息去年底一經披露,廣受對安寧緩和靈性關懷有興趣,且有意願參與靈性關懷志願服務之民眾與法師關注詢問,報名情況踴躍,向隅者更不在少數。疫情中難得開辦的珍貴實用課程,安寧場域中金牌講師雲集傾囊相授,學員們莫不歡欣聆聽,用心學習。
 
「安寧緩和靈性關懷培訓課程」參與踴躍,學員們專注聆聽,用心學習。
 
培訓課程中的分組討論,學員充分溝通,更了解安寧實務精神。
 
所屬出版品
生命季刊164期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我們以臨終病友為老師,誠心向生命學習,學習人生的終極價值以及無悔無憾的生活哲學!